高雄氣象站新建辦公室啟用 推動環境教育│高雄

分享:

高雄氣象站新建辦公室啟用 推動環境教育│高雄

2022/07/25 00:00:00文/品觀點南部編輯中心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25日舉行高雄氣象站新建辦公室啟用典禮,由鄭明典局長主持,在立法院林岱樺委員、高雄市府王副秘書長、地方仕紳及人士等見證下,為高雄地區的日常生活,防減災、農漁業發展及環境教育提供更好的氣象服務。

鄭局長表示,高雄地區最早於西元1885年,在高雄港海關燈塔,開啟氣象觀測迭經搬遷,於民國62年配合高雄港建設與漁業氣象服務需求,遷移至前鎮漁港。近年來,因前鎮漁港週遭日益繁榮,附近新建物林立,逐漸影響氣象觀測品質。

同時也為肆應氣候變遷下災害天氣頻傳的趨勢,本局為提供高雄地區更好的氣象預報、觀測資料與更優的環境教育等服務,規劃搬遷高雄氣象站至合宜地點,爰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前鎮漁港建設專案中長程計畫(110 至 113 年度)」,搬遷至後勁溪旁的楠梓區都會公園,新建辦公室於2021年5月動土,2022年6月竣工。

鄭局長也說明,高雄氣象站未來也將與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攜手推動環境教育,透過風力塔與觀測坪、深井式地震儀與強震儀、海上氣象浮標與浮球等設備,讓參觀民眾了解如何蒐集3度空間海陸的氣象資料,同時經由設置於大廳內之地球展示系統等設備,讓民眾得以衛星的視角觀察多樣化的地球科學,推廣氣象、地震、海象、太空及天文等科普知識。非常歡迎機關團體、學校或個人預約參觀,也歡迎「厝邊隔壁,有閒來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