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是否打第三劑 專家沒共識 但至少應接種一劑防重症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是否打第三劑 專家沒共識 但至少應接種一劑防重症 | 疫情

2022/01/04 15:19: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新冠變種病毒來襲,台灣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只有0.7%,與歐美先進國家有相當大差距,因此,從中央指揮中心到地方首長都出面喊話要大家趕快接種第三劑。不過,防疫專家提醒,至今還有近200萬人可以接種卻拒絕接種,這才是台灣防疫的最大隱憂。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只要打過一劑疫苗,即使感染OMICRON或DELTA,也可以避免重症或住院,「喉嚨癢個3天,就好了」;但他算了一下,台灣第一劑接種率大約8成,因此約有460多萬人沒有接種疫苗,扣掉約300萬名12歲以下無法接種疫苗的兒童,大約有160至200萬人可以接種疫苗卻拒絕接種,這才是防疫單位現在要努力的地方。

至於中央和地方防疫首長抱怨目前第三劑接種率偏低,洪子仁認為,主要是指揮中心規定第三劑接種必須與第二劑間隔5個月,而台灣全面施打是去年9月、10月才開始,因此大部分人至少等到今年2、3月才能符合接種第三劑的規定,這才是第三劑接種率偏低的主因。

由於國外經驗顯示,即使接種第三劑也會出現突破性感染,因此國人對於接種第三劑的意願才會偏低;對此,洪子仁表示,接種第二劑後4至6個月,中和性抗體效價是會降低,導致避免感染和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下降。

而據英國衛生安全局臨床初期研究顯示,581名完全接種AZ與BNT疫苗卻仍感染Omicron的民眾初步分析發現:

●兩劑BNT:25週後對Delta的保護力還有60%,但對Omicron保護力僅40%。

●兩劑AZ:25週後對Delta的保護力剩40%,而對Omicron保護力剩不到10%。

●三劑BNT:對Omicron的保護力可上升至75%。

●兩劑AZ疫苗+一劑BNT疫苗:對Omicron保護力可升至70%。

因此,洪子仁支持國人接種第三劑;他還強調,根據國外研究,如果不打疫苗,感染Omicron後的重症比例將是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數十倍,因此要避免重症,接種疫苗還是必要的。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不認同接種第三劑;他指出,由於世衛組織遲遲未制定二代新冠疫苗的量產規範,導致目前的疫苗都無法有效預防變種病毒,西方國家打第三劑只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主要作用只是安慰民眾的情緒,台灣沒必要追隨,因此,他個人目前不打算打第三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