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在野黨有否決實力 修憲爭議大 難過關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在野黨有否決實力 修憲爭議大 難過關 | 政治

2022/01/04 16:56:5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議1月5日至2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修憲、2大預算案,以及攸關縣市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等10項法律案;由於在野黨具有否決定修憲的席次,加上朝野分歧大,修憲案恐難成立;而《地制法》倉促修法,若執政黨憑席次優勢強渡關山,勢將破壞地方自治。

有關修憲議題,表面上看似藍綠對抗嚴重,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甚至點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反對臨時會修憲是「非常不負責」;但據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分析,修憲案必須在3月份通過,加上半年的公告期,才能趕在11月地方選舉時同步進行公民複決,但民進黨早就應該提案,拖到臨時會才提,顯得太倉促。

再看修憲門檻,即使完成提議、通過修憲委員會審議,最後,還要3/4的立委(85人)出席且出席的3/4通過,修憲案才算成立;但現在光國民黨立委就有38席,超過1/4的席次,完全可以阻擋民進黨的修憲案。張其祿分析,藍綠目前只對「公民權下修18歲」有共識,如果召開臨時會只通過這條修憲案,是否有點太大張旗鼓了?

張其祿質疑,藍綠都把修憲講得很偉大,卻刻意不提可行性,等於兩黨都在打假球。

即使立院通過修憲案,也必須再交由公民複決,也就是要過半選舉人投同意票,也就是965萬張同意票;張其祿直指,這樣的門檻太高,造成修憲案都過不了,因此民眾黨主張降低公民複決人數的門檻,即有效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且投票人數中有2/3同意就通過,換算下來,約965萬人投票中有644萬人同意,修憲案即可過關;此外,民眾黨還主張,新增公民提案,即經2%選舉人連署(約38.4萬人),就能提出修憲案。

張其祿研判,民進黨提議召開臨時會主要的目的,還是想憑藉席次優勢強行通過《地制法》修法,取消縣市合併升格的人口門檻,但如此一來,等於廢掉《地制法》,以後中央政府只要想合併就可以合併,完全不必考慮行政區劃和財政劃分,整個地方自治的制度就崩盤瓦解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