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大改造】一甲子老透天變身共享共善共感空間│高雄

分享:

【老屋大改造】一甲子老透天變身共享共善共感空間│高雄

2022/07/29 13:07:26文/

已經一甲子的老透天,也能被改造為時尚感十足的共享空間,勾勒出一般人對老屋翻新的美好想像。「窩。被設計了」經營者莊上葳本業為室內設計師,租下老屋後改造為氣質獨具的共享空間,不僅當作本業的設計風格展示,更透過保留斜屋頂結構,搭配紅磚建築以及斑駁的壁面,讓空間更具韻味,可以在空間內安安靜靜的共享、共善、共感,讓人感覺特別療癒。

圖說:宛如廢墟的61年老透天(左),被改造為時尚感十足的共享空間(右)。(窩。被設計了提供)

「窩。被設計了」位於苓雅區永定街,光是看門口擺放植栽綠意盎然,對比同排屋齡60年的老房子,就格外吸睛。

一踏入門內,氣氛十足放鬆。1樓為共享辦公室,設置木質長方桌,牆面特地規劃為木地板的展示空間,採用德國BOEN的木地板樣本拼接,連結本業的專業性,充滿文青氣息,牆壁則是透過特殊工法,展現寫意花紋宛如水墨畫作般的視覺效果,從視覺美學到生活機能都能兼具。

圖說:原本2樓受潮塌陷的天花板拆除,沿原本斜屋頂斜度鋪設天花板、崁燈、吊燈,展現工班的專業性。(窩。被設計了提供)

2樓為整層開放式空間,規劃為共善空間,以南方松斜屋頂、全實木地板,打造溫潤木質調,使人放鬆自在的木空間。

不過一開始宛如廢墟的61年老透天,想要改造為時尚感十足的共享空間,漏水跟結構是最大問題。莊上葳指出,租下老屋後,只能在考慮成本的情況下進行改造,任務並不輕鬆。

圖說:1樓為共享辦公室,設置木質長方桌,牆面特地規劃為木地板的展示空間。(窩。被設計了提供)

當時2樓被雜物堆滿,室內老舊髒亂,在拆除舊有的裝潢、評估房屋結構安全後,首先處理的就是漏水問題,設計師在2樓後陽台、屋頂進行防漏處理,正面改採整片玻璃帷幕,阻隔原本水泥牆壁滲水問題,因為使用大量的落地玻璃窗引進自然天光與戶外綠意,空間不但有新有舊,更增添了明亮與新生。

並把原本2樓受潮塌陷的天花板拆除,沿原本斜屋頂斜度鋪設天花板、崁燈、吊燈,展現室內設計工班的專業性,牆面則是保留原本紅磚牆面透過噴漆的方式,以最經濟的方式,呈現空間大改造的效果。

最大一筆裝修花費為鋪設2樓德國BOEN實木地板,藉由實際鋪設木地板,讓來訪的客戶踏踩感受實木溫潤質感,並協助客戶在視覺空間更好拿捏比例、顏色選擇,也是高雄市區難得的展示點。

 圖說:莊上葳把老屋改造後規劃為共享空間,除了共贏,還能讓所有使用者都能「共盈」。(記者張雅雲攝)

莊上葳說,本來只是單純想要把老屋改造為工作室,也當成本業的作品之一,讓客戶可以實際體驗建材、燈飾、工法等理念,不過改造完成後赫然發現「這麼棒的空間,如果單純作為工作室諮詢的話,實在是太可惜了!」

因為想讓更多人感受這個空間帶來的美好,經營者規劃為共享空間,除了共贏,還能讓所有使用者都能「共盈」。也因為這樣,老屋內未來計畫舉辦「裝修講堂」,邀請室內設計師進行居家布置、建築法規、施工案例等講座,讓民眾可以更了解針對室內設計的自身權益,將共贏效能發揮到最大。(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窩。被設計了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永定街191號

營業時間:上午9:00 ~下午9:00

電話:0911-877785

資料來源:莊上葳

 

老屋小檔案

屋齡:61年

地點:高雄市區

類型:透天厝

地坪:15坪

建坪:28坪

樓層:地上2樓(地下防空避難室已封)

格局:一樓辦公室+茶水間+廁所+倉庫、二樓活動空間+陽台+廁所

改造金額:150萬元 (含電器等)

資料來源:莊上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