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史館展出「登入大港」 以港都100問了解港史│高雄

分享:

高雄港史館展出「登入大港」 以港都100問了解港史│高雄

2022/08/03 14:09:35文/記者 賴君欣

走過百年歲月的「高雄港港史館」配合「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系列活動展出「登入大港」,化身屬於高雄港的設計資訊中心,透過資訊設計梳理高雄港百年來的發展脈絡,濃縮為高雄港100問,更以主視覺回應1931年高雄港勢展覽會的海報。高雄副市長史哲與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在開展首日率先以登港證通關,登入打卡看展。

副市長史哲談到,港口是高雄發展的起源,高雄港港史館興建於1916年,歷經稅務、關稅、海事、港務,建築本身就是港的歷史。港史館在文博會時是文資場景,在台灣設計展時則成為了設計中島的入口。藉由設計的導入,港口將轉型為以人為出發點的思維。

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表示,很榮幸有機會以高雄港港史館作為展覽場域參與,以設計來講高雄港的故事。未來也希望透過多元合作的方式,共同促進港市共榮。

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說明,訴說歷史的展覽大多蘊含艱深文字、年代資訊,給大眾距離感。而「登入大港」兩位策展人許哲瑜與郭中元,透過資訊設計的手法,將龐雜的資訊視覺化,再進一步將資訊空間化,結合多媒體、攝影、插畫、立體展示、聲音等多元藝術創作,用100個可視化脈絡,讓我們看見歷史展覽無限的可能性,成為高雄港百年最美圖鑑。

圖說:「登入大港」今於港史館開展,展出港區歷史物件-跨載機具模型(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這次入場方式也特別設計,民眾觀展前可於入口處取得「登港證」,通過機械式閘門驗證蓋印,宛如一項登入大港前的儀式。而展場中也有不少港區歷史物件展出,如水下工作潛水服及頭盔、碼頭搬運工人計算搬運數量使用的竹籤,以及具有年代感的橋式起重機、跨載機模型等。這次將藉由「登入大港」展覽,邀請市民朋友一同進入時光迴廊,解構高雄港的前世今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