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喝咖啡/85度C損失500億 跟蔡家租地/海霸王產品被查 | 台商

分享:

小英喝咖啡/85度C損失500億 跟蔡家租地/海霸王產品被查 | 台商

2022/08/09 11:47: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對台演習期間還發動經濟戰,禁運台灣100多家食品廠的3千多項產品,並首次點名懲戒4家「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和天眼衛星科技,禁止大陸組織、企業、個人與這些企業交往,並禁止相關負責人入境大陸。

1996年共軍對台軍演期間,一家天津台商負責人還跟台媒開玩笑說:「我在大陸就罵老李,我哥在台灣就罵老江」,他敢開玩笑,是因為當時中共對台政策是「不以政治分歧影響經貿交流」。

但「政商分離」原則早就變了,台灣一些中大型企業,甚至是上市公司,在平時就經常因為政治問題被中共修理,最著名的案例如下:

●2016海霸王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海霸王只因為向蔡家租了北市中山北路的大樓,它在成都、廣州、汕頭的工廠先後因「標示不實」等問題遭罰。

海霸王大陸工廠被開罰都是舊新聞,但在大陸媒體報導後,海霸王被點名為「綠色台商」,最後逼得海霸王必須登報澄清並強調:「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和平雙贏的心志從未動搖。」

●2018八十五度C

蔡總統出訪過境洛杉磯時,下車買了85度C咖啡,大陸網民因此發起拒買,85度C在官方微博聲明,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未改變,結果又在台灣遭到拒買。在事發的一年內,85度C市值損失超過500億。

●2021遠東集團

遠東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工廠遭罰款4.74億元人民幣(約20.4億台幣),國台辦評論此事時意有所指稱,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後來投書《聯合報》表示,反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半個月後,國台辦發言人回應,已注意到相關報導,並歡迎台灣同胞及企業赴陸投資發展。

從上述三個案件可以發現,遭制裁的台商無一例外,都必須在特定媒體發表正式聲明,而且一定要說「支持一個中國原則」,事情才算過去。

中共因政治問題制裁台商也不只上述三案,有台商只是在台灣接受媒體說了「遵守政府作為」(其實本意是遵守兩岸政府的規定),就被陸方解讀是「支持蔡政府作為」,先遭所在地的台商協會公開譴責,接著就是大陸客戶撤單,幾乎造成這家台商倒閉。

後來,還是該台商老闆帶著老婆找到台企聯負責人,才讓台辦願意聽他辯解,然後按台辦指示擬澄清稿在特定媒體刊登,事情才算過去;最後,這家台商老闆退休,交棒專業經理人,公司才得以繼續在大陸經營下去。

台商因為政治問題被大陸制裁,一般只能啞巴吃黃蓮,不敢聲張,然後自己找關係聯絡上對台系統解釋,按台辦的想法做澄清;但現在兩岸關係極差,台辦也不太想插手這類涉台案件,讓無辜受害的台商投訴無門。

共軍軍演,中國台商處境更加困難,但卻沒有聽到蔡政府有任何協助措施。立委張其祿9日在民眾黨記者會上指出,近來台海危機升高,台股8月2日一度重挫318多點,連日來呈現動盪趨勢,政府須進一步思考「熔斷機制」(暫時停止交易),並針對被禁止輸陸的上市櫃公司如味全、泰山,建立輔導機制。

張其祿要求蔡政策,針對「中共軍演包圍台北情報區,900架被迫改飛日菲航線」一事,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商討對策,保障周邊各國民航機飛航安全,更要思考在中國強化打壓下,對台灣國際觀光復甦的影響。

民眾黨黨團還要求蔡總統,比照2月俄烏戰爭爆發時成立因應小組,協調跨部會應對中方壓力,同時定期向國人彙報,莫讓中國導彈飛越本島,國人還要靠日本防衛省發布訊息才得知的事件一再重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