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推手趙春山推崇夏立言不計毀譽赴陸拆彈 | 兩岸

分享:

馬習會推手趙春山推崇夏立言不計毀譽赴陸拆彈 | 兩岸

2022/08/15 03:5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灣的8月很熱鬧,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月初剛走,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 D-MA)14日又率團訪台;《紐約時報》透露,另一個美國國會代表團將在月底前訪問台灣。

裴洛西訪台後,共軍圍島7天;馬基到訪當天,中共軍方放話,將在台海周邊海空域進行軍事反制,而據國防部公開資訊,當天偵獲共機22架次、共艦6艘次。

美國議員訪沒完沒了,共軍對台演習也沒完沒了,東部戰區10日下午宣布「完成」(不是結束)台海周邊海空域的軍事行動後,又宣布,今後將「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白宮14日公布的白宮國安亞太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線上記者會紀錄也顯示,美方研判,共軍在裴洛西離台後進行的軍演,是中國加強對台施壓行動的一部分,這次行動尚未結束,預計這一行動將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繼續展開。這次行動的目標很明確:恐嚇和脅迫台灣,破壞其復原力。(They are part of an intensified pressure campaign against Taiwan, which has not ended, and we expect it to continue to unfold in the coming weeks and months. The goal of this campaign is clear: to intimidate and coerce Taiwan and undermine its resilience.)

就在兩岸危急時刻,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率團訪陸,此舉不但被蔡英文總統點名痛批,還遭到國民黨內猛烈攻擊。

「我勸夏立言不要在此時去大陸,吃力不討好,共軍演習,老百姓也不怕,馬照跑、舞照跳,他去大陸,想救誰?」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曾協助夏立言推動2015年馬習會,「但他不聽,從在紐約當外交官起,一遇到涉及國家利益的事,他就很衝動。」

共軍演習,台灣老百姓無感,台海形勢到底危不危險?趙春山說,明眼人都看出來,台海情勢很危險,上次裴洛西走了,共軍才演習,這次馬基還沒走,共機就來了,演習就台灣家門口,我們卻沒有任何主動權,這才是真正危險所在。

「現在情況很明顯,只要美國一動,中方就反制,台灣就緊張,國軍疲於奔命」趙春山表示,問題是台灣目前跟大陸沒有任何溝通管道,這樣就容易誤判,誤判就容易擦槍走火。

「所以,夏立言才想運用當年推動馬習會時的大陸人脈,當年有些人現在還在位子上,」趙春山說,「自己當個過河卒子,到大陸去為台灣做點事,讓兩岸不要打仗。」

對於夏立言訪陸,國民黨除了主席朱立倫、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表示支持,其他像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都是重炮轟擊,趙春山只是在社群內替夏立言說幾句公道話,就被掃到颱風尾,氣得他最近把所有社群都退了。

趙春山指出,國民黨對夏立言的態度令人失望,事實上,自馬英九卸任後,國共關係已經大不如前了,彼此互相也不存在了,夏立言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訪陸,可以重建國共互信。

趙春山一直主張,兩岸有溝通比沒溝通好,而且溝通管道要越多越好,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組織的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他就非常支持,兩岸現在外弛內張,關係很不好,需要有人去大陸溝通緩和。

國民黨內批夏立言去大陸的時機不對,趙春山反問,什麼時間才合適?歷史上所有戰爭的開打,有看過日子嗎?夏在兩岸關係最需要緩和之際去大陸,就是最合適的時機。

趙春山認為,夏立言訪陸,對中共、民進黨和國民黨,是三贏;首先,中共不想在台海開戰,特別是在二十大之前;國民黨一向主張兩岸要和平、要對話;至於民進黨,表面上強硬回擊軍演以轉移論文門的焦點,但作為執政黨,心理卻不希望兩岸開戰。

因此,「夏立言訪陸是紅綠藍三贏,讓台灣在兩岸關係中取回主動權,」趙春山說,「唯一沒好處的就是美國。哈!」

10日當天,共軍暫停對台封鎖,同時發布第三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很多人說「火藥味十足」,但趙春山的看法剛好相反。

趙春山指出,在軍演期間、二十大前發表對台白皮書,內容雖然老生常談,但主要的用意卻是安撫台灣民心,因此才重申,除非台獨和外力介入,才會放棄和平手段。

有人猜中共兩年內犯台,有人猜五年內犯台,趙春山請大家仔細看一下白皮書的宗旨,就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要「不戰而屈人之兵」,因此,白皮書才又提到「融合發展」、「和平發展」,這代表「和平統一」依然是中共對台政策的主軸。

趙春山指出,夏立言歷任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國防部副部長、陸委會主委,他對國家的忠誠不必懷疑,此次訪陸不用擔心他會「賣台」,但過程要一切透明,也就是出發前向主管機關報備、回國後向執政者報告;至於名嘴趙少康要他在大陸會見時要開直播,趙春山也提醒,客隨主便。

趙春山希望夏立言回國後立刻向執政當局報告,讓朝野能在兩岸關係上逐步建立跨黨派的共識,這才符合台灣安全、國家利益。

據了解,為避免橫生枝節,夏立言在訪陸前已辭去所有主要的民間兼職,抵達大陸後,目前仍在隔離中,預計21日後和台商見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