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刑犯在外役監 可縮刑 還可返家探視,受刑人狠殺2警 變相監獄殺人?!|社會

分享:

重刑犯在外役監 可縮刑 還可返家探視,受刑人狠殺2警 變相監獄殺人?!|社會

2022/08/23 13:17:45文/

台南殺警嫌犯林信吾因為強盜罪被重判8年4月確定,這種暴力犯罪又有前科,應該接受嚴格的矯正教育;但林入監1年4個月就被「遴選」到外役監服刑,不僅每月可以縮短刑期4至16天不等,還可以返家探視。外界質疑:一個強盜犯受刑人獲准返家探視,狠殺2名警察,又犯下強盜案!這難道是監獄殺人?

員警曹瑞傑、凃明誠慘遭割喉身亡,嫌犯林信吾今天清晨落網。據調查,林信吾本月13日從明德外役監獲准返家探視、逾期2天未歸,還犯下殺警重案。明德外役監宣稱,林信吾在監「一切正常」,對於他犯案深表遺憾,向家屬致上最高的關懷之意。在監正常、出監殺警,豈是一句遺憾關懷就可解殉職員警家屬之慟!

外役監設立目的,是要使受刑人逐步適應社會生活。在外役監服刑,不僅依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可辦理縮短刑期,每月依不同的累進處遇等級縮短刑期4至16日不等的刑期。受刑人作業成績優良,還可以在例假日或紀念日返家探視。

原本《外役監條例》規定,一律禁止累犯遴選為外役監受刑人,後來認為和司法院釋字第775號解釋意旨及現代刑罰原則恐有未合,修正將前案量刑輕微的累犯納入遴選資格。

依109年6月10日修正的《外役監條例》,脫逃犯、毒品犯、性侵害犯都被排除,遴選外役監服刑受刑人資格如下:受有期徒刑逾2個月。刑期7年以下,或刑期逾7年未滿15年而累進處遇第3級以上,或刑期15年以上而累進處遇第2級以上。無期徒刑累進處遇第1級。有悛悔實據,身心健康適於外役作業。

明德外役監說,林信吾是強盜罪受刑人判刑8年4月,於109年8月11日入監,並於110年12月21日遴選到明德外役監。依警方調查,林信吾有多項前科,犯下暴力型犯罪的強盜罪被重判;外界質疑:為何林信吾入監16個月,就可以遴選至監所環境、刑期條件都相對有利的明德外役監服刑?

根據明德外役監的新聞稿,林信吾在監期間並無異狀,依外役監受刑人返家探視辦法,核准於今年8月13日14時返家探視,應於同年月15日14時返監執行,惟逾時未歸。監所即報警協尋,並通報矯正署及函請地檢署偵辦。

警方調查,林信吾曾在108年偷竊機車,持空氣槍到超商強盜現金遭判刑。林信吾因為強盜罪入獄後,按理說應該接受相當強度的矯正教育,反而轉到條件較好的外役監服刑;結果強盜犯受刑人獲准返家探視,割喉狠殺2名員警,又犯下偷機車及超商強盜案,和之前判刑入獄的犯罪模式相同,這次惡性更重大還殺警。

是誰讓林信吾到外役監服刑?讓在監「表現正常」的林信吾出監殺警?監所的矯正教育到底做了什麼?法務部、矯正署、明德外役監必須向外界說清楚,給死者家屬一個交代,不能夠讓殉員警死得不瞑不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