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曾與大陸警方合作從柬埔寨帶回大批詐騙犯 | 兩岸

分享:

馬政府曾與大陸警方合作從柬埔寨帶回大批詐騙犯 | 兩岸

2022/08/30 17:37:4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共不但是民進黨最好的助選員,也是民進黨最好的垃圾桶:民進黨所有的政策疏失,都可以推給中共。

出口水果、魚貨不做好檢疫、藥檢,被中共退貨禁運,民進黨從農委會主委到總統,都說是中共的「政治操弄」,然後轉身要求人民吃「民主鳳梨」、「愛國釋迦」。

這次援救在柬埔寨被困的國人,蔡政府使不上力,除了嗆網紅、擋在野立委救人,就是怪罪柬國的「一中政策」,怪中共。

柬國詐騙案幾乎每天一爆,讓民進黨政府臉上無光,中共牌當然又成為它的擋箭牌。

29日傳出三名台灣男子在柬埔寨遭槍殺,但柬國警方隨後宣稱,「三人是互殺而死」,消息一出,30日再度成為Quickseek「民生熱門議題」第一名。

網路論壇評論熱烈,如「真厲害,離那麼遠還能第一時間就知道他們掛了?」、「自殺就結案,太厲害了」、「付錢可以再改判一次哦」、「我覺得有可能,有殺手為何不把槍帶走」、「先謀殺後自殺,這麼好結案的嗎」、「警方照中彈數量推理,沒問題啊」、「這種說法連豬頭三都騙不了」等,顯示國人持續關注柬國詐騙案的後續發展。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協助三名死者之一的母親向外交部以「特急件」申請護照,赴柬埔寨辦理後事。林俊憲也不忘用「中共」來替蔡政府救援不力卸責,他宣稱,受害者已不只台灣人,政府應該要串連其他受害國家,形成國際壓力,共同解決柬埔寨問題。

在此次救援柬國被困國人時,外交部被亞洲台商總會批評「卸責」,又被網紅批評「救援不力」,但當中國駐柬大使館出面營救被困國人時,外交部又向中方嗆聲。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20日發出一封公開信,聲稱「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

中國大使館稱,維護台胞的合法權益是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職責所在,會對「台灣省籍中國公民」一視同仁予以重視;「無論大家在柬遇到任何困難,均可直接聯繫我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9日表示,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目前接獲20多名台灣民眾求助訊息,並已經協助柬埔寨成功解救部分人;對此,外交部回嗆,行使領事權是國家主權的一部份,政府絕不會外包給其他國家政府代勞。

《聯合報》30日指出,柬埔寨親中,我難建官方管道,但並非毫無合作機會;2009年兩岸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刑事局與大陸公安多次聯手破獲跨境詐騙、販毒集團;2011年「0310」專案與東南亞國家合作掃蕩詐騙集團,抓了598人,其中台籍410人,從柬埔寨遣返122人。

《聯合報》指出,近年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生變,共打機制、警政交流幾近停擺,台灣從大陸遣返刑事犯、合作破案銳減,對於柬埔寨等部分東南亞國家更顯無力;外交弱勢影響跨境辦案,讓警察有心無力,無論是「大陸打壓」或執政黨「台灣意識」使然,在政治凌駕一切狀況下,最終受害的是人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