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績效悲慘8月天!992檔境外基金平均下跌0.03% 這兩類基金逆勢大漲|財經

分享:

基金績效悲慘8月天!992檔境外基金平均下跌0.03% 這兩類基金逆勢大漲|財經

2022/08/31 11:51:3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持續升息看法,牽動股市動盪,美股道瓊指數8月以來下跌超過千點,跌幅逾3%,其他股市也受到影響走弱,資金湧向債市,債市表現相對穩健。總計8月以來,金管會核備的992檔境外基金(股、債均含)平均下跌0.03%,其中,711檔股票型基金平均下跌0.23%,264檔債券型基金平均上漲0.48%(理柏資訊,台幣計價至8/29)。

進一步分析,在主要產業型基金方面,天然資源基金表現搶眼,8月以來報酬率6.68%,其次是能源基金,報酬率6.62%。

股票型基金部分,以拉丁美洲基金表現最佳,8月以來報酬率9.91%,其次是印度股票型基金2.29%。台灣股票型基金報酬率1.91%,排名第四。

債券型基金部分,新興市場債券型(強勢貨幣)8月以來報酬率2.69%居冠,其次是新興市場債券型(當地貨幣)8月以來報酬率2.32%。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展現通膨不歇、升息不止且利率將維持高檔一段時間的鷹派立場,強調即使升息讓短期經濟表現可能承壓,也不會讓聯準會由鷹派轉為鴿派,九月利率會議升息兩碼或三碼將取決於八月就業報告及通膨數據而定,景氣下行風險對股市衝擊將高於債券。現階段建議投資組合應增持美國平衡型及債券型基金比重,防禦股市波動,股票配置建議靠攏於具備抗景氣循環、通膨轉嫁且有政策扶持的基礎建設及公用事業股票型基金,並透過定期定額策略掌握生技或科技產業長線創新商機。

主要股票暨產業型基金:原物料反彈助推能源、天然資源類股;題材加持,生技股走強

投資人對原物料供給仍緊張的擔憂,加上中國釋出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帶動能源、大宗商品價格在先前兩個月的下跌之後於8月出現反彈,也幫助能源、天然資源基金近月分別上漲6.62%、6.68%,天然資源成分很多的拉美基金也同步上漲9.91%,是各區域型基金中表現最佳。

而生技基金近月也有不錯的表現,上漲4.18%,除受惠於多數生技公司的亮眼財報外,還有醫學年會繼續發表新技術、疫情退燒讓遞延的併購案陸續推進等利多加持,吸引資金進駐。全球房地產基金是產業型基金中表現最差者,近月下跌3.38%,美歐升息預期、美國房市降溫、歐洲能源危機均是表現不佳的原因,歐洲能源危機也打擊了歐股和歐洲小型股,近月分別下跌4.23%、6.51%。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儘管近期石油價格下跌至100美元以下,但仍算是相對偏高的價位,能源企業仍可維持其獲利動能和自由現金流量,並用於發放股利或買回庫藏股,另方面,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降低通膨法案》,被認為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法案,內容不僅包含對太陽能、風電項目以及電動車的稅收抵免,也包含提供資金用於降低工業碳排放,這是美國能源公司目前正重金投資的「碳捕捉和封存」領域,能源公司可根據他們捕獲和封存的碳量來申請稅收抵免,法案也有益於能源、天然資源類股。而事實上,《降低通膨法案》本身的宗旨便是要加速美國能源轉型和帶來新的投資動能,並支持美國經濟在中長期持續成長,而與其相關基礎建設、氣候變遷、綠能概念股也可望同步受惠而持續成為市場寵兒。

主要債券及平衡型基金:資金回籠推升新興債;波灣債、伊斯蘭債持續受惠高油價

儘管投資人認為聯準會將持續緊縮,但新興債市的吸引力在經歷上半年的賣壓後逐漸浮現,資金回流帶動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基金、當地貨幣債基金近月分別上漲2.69%、2.32%,表現最強勢。波灣債、伊斯蘭債分別上漲1.35%、1.5%,因石油出口國持續受惠於高油價,波灣國家財政收支大幅改善支撐了債券表現。美國政府債券基金近月表現居末,因受到聯準會鷹派升息預期的影響而下跌0.5%。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通膨與升息對企業與經濟活動的影響將持續顯現,預期在實質所得受到擠壓下,企業持續轉嫁高成本的能力可能有限,未來幾季利潤下修風險偏高,因此現階段抱持較為審慎的態度,不過嚴峻的市場環境使投資人聚焦於風險,但卻忽略了市場波動下其實仍潛藏投資機會,利率大幅波動後,債市投資機會浮現,看好投資級債與非投資級債具備堅實的收益機會。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全球各類固定收益市場今年已歷經嚴峻修正,其中,屬於美元計價投資級債資產的波灣債市再次展現抗跌特性。而由於市場已相當程度反映聯準會的鷹派升息路徑,美國公債殖利率可能已經到達高點,債券攀高的殖利率具有投資吸引力,是時候可以增加債券的配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