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熟悉大同的新總經理」今就任!王金來:全力以赴 跟大股東做好溝通|財經  

分享:

「最熟悉大同的新總經理」今就任!王金來:全力以赴 跟大股東做好溝通|財經  

2022/09/01 18:27:1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大同今(1)天召開董事會,通過委任總經理案,被形容為「最熟悉大同」的副董事長王金來,正式真除兼任總經理。會後,大同也特別舉辦記者會,讓王金來公開露面談感想與願景。王金來強調,這是個人榮耀,全力以赴,也是臨危授命,當仁不讓,他會建立與大股東、利害關係人的合作機制,充分溝通,達成董事期待的盡快發股利目標。

▲圖說:大同董事會今天通過新總經理人事案,由副董王金來(圖右)真除兼任,大同董事長王光祥(圖左)也說跟王金來溝通默契良好。(圖/記者李錦奇攝)

「這是新時代的開始,我已經準備好了!」王金來強調,外界說他是最熟悉大同的董事,的確如此,過去,他跟董事長王光祥的默契,有10-20年的瞭解認識,民國109年他曾經擔任大同獨立董事,後來因為去精英電腦擔任副董事長跟總經理,因此暫時卸任大同董事,直到今年7月1日,又回來擔任副董。

8月18日,大同總經理蔡維力突然請辭,王金來臨危授命,暫代總經理職務,他說自己來到大同,是要把制度做好,傳承給優秀年輕人。他也強調,大同不可能不改變,改變是越做越好。過去,華映的問題,法院已經在今年8月裁定破產,以前,華映是大同合併報表之一,依照已公告的上半年財報,華映併入合併,大同的負債比例77%;如果華映能除列財報,大同合併報表的負債比例會降到49%;大同個體財務報表的負債比,更會降到35%,會是非常健康的集團公司,讓財務更健全更健康,轉向新世界。

王金來指出,華映除列財報,也會帶來大同的迴轉利益,如果以上半年財報來看,會有迴轉利益近76億元。

至於精英電腦,王金來指出,大同是最大股東,董總都是大同指派,應該定期評估實質控制力,適當時機,經會計師核可後,會併入合併報表,集團營收會加倍。

▲圖說:大同新任總經理王金來說明各子公司情況。(圖/記者李錦奇攝)

對於外界關注大同高層經理人近年來頻頻更換,王金來解釋,大股東有心讓大同更好,是一股熱誠,社會上傑出的企業家,願意貢獻的,投入團隊,過程中必然有磨合,過去幾位董總,貢獻很大,打下基礎,或許個人階段任務完成,也是一種傳承。

「但大同的專業經理人,像是廠長,幾乎都沒有改變,新經營團隊進來後,做轉變之後,今年上半年的績效獎金平均0.56個月,今年8月底第一次發放員工酬勞,平均領到1個月」王金來強調。

王金來表示,大同是大集團,有產業雙星,如資源和科技;有科技雙星,如製造、整合;有兩大金山,如資產和能源;有兩大引擎,如創能與儲能;有兩大核心,如重電及馬達;有兩大力腳,如精英與大世科,未來將運用雙引擎雙金山的資源優勢,

▲圖說:大同新任總經理王金來說明集團的優勢。(圖/記者李錦奇攝)

王金來說,台灣最缺的電,而且是綠電,這個是大同的優勢,有新能源事業群,整體來說,必須校正,走對的方向,才不會做白工,浪費時間,有團隊才會事半功倍。

王金來指出,大同連5季獲利後,鞏固優化核心實力最為重要,目前的9大事業部將會整合優化成事業群,包含電力、新能源、系統整合以及消費電子事業群。

▲圖說:大同新任總經理王金來說明未來的願景。(圖/記者李錦奇攝)

董事長王光祥也強調,本週以來一直跟王金來溝通,默契非常好,報告的事,他認為都很有道理,未來應該是非常順暢。

王金來曾任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擁有台灣、美國、中國大陸之會計師資格,為政大經營管理博士,目前亦是精英電腦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圖說:大同新任總經理王金來,與大同淵源已久,被形容為最熟悉大同的董事。(圖/記者李錦奇攝)

大同表示,王金來在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早期服務時,曾任大同簽證會計師,於安永30年期間,為台灣百大企業品牌及高科技公司獻策,對於國際事務、公司制度、公司治理與經營管理具相當豐富之經驗與高效能溝通協調技巧。

大同今年上半年度本業獲利9.6億元,年增82.9%,EPS0.41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0.18元,EPS提升78%,是大同自110年第二季以來,連續五季每股盈餘獲利。

本業方面,重電事業營收成長達51%、馬達成長8%,全力發展的太陽能及智慧能源與去年相較,亦有3%成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