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強震驚!信義房屋:震後檢視建物3招、居家5大重點|房產

分享:

918強震驚!信義房屋:震後檢視建物3招、居家5大重點|房產

2022/09/19 11:15:07文/信義房屋

18日下午2點44分,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造成花蓮玉里大樓倒塌、大橋斷裂、火車脫軌等災情,這兩天也餘震不斷,全台有感許多民眾也擔心地震「搖」出居家安全,專家提醒,建物可自我檢查「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樑柱牆樓板」3招,而震後餘震不斷,平時確認居家環境「層板牢固、高櫃固定、逃生動線清空、天然氣瓦斯管線是否鬆脫、檢視玻璃強度」5大重點,在地震來時,才能將災害降至最低。

地震時房屋發出的搖晃聲讓許多民眾擔心居家結構安全,信義房屋建議民眾第一招可採「由外而內」檢視,先看建築物是否傾斜、沉陷,若無法目視,可使用簡易水平尺測量,另也可觀察建築物外觀磁磚是否剝落。

第二招「由下而上」檢視,信義房屋表示,從1樓開始檢查是大樓否柱子有嚴重裂縫或混擬土壓碎剝落、鋼筋外露等現象,尤其1樓是開放空間的挑高挑空大樓,或1樓原為老舊住宅改變為賣場等建築物都要多加留意。

信義房屋表示,第三招則是「注意樑、柱、承重牆、樓板」部分,檢查是否有明顯裂縫,若裂縫寬度大於0.3mm且位於承載結構的樑柱,或有地基沉陷、傾斜時,需盡快尋找專業土木結構技師或建築師現場勘查。

而近期餘震不斷,信義居家專家提醒,做好居家健檢,第一,層板不放易碎物並加強承重,廚房放瓶罐的層板,則建議做檔板,層板裝修時可預埋鐵件至牆上補強,會更加牢固。

第二是高櫃等活動家具則需加裝L型鐵片固定於牆面,固定掛畫,避免地震來時砸傷人或變形;第三為房間到大門的逃生動線須通暢,避免堆積雜物;第四為檢查瓦斯管線,信義居家表示,地震時最怕瓦斯外洩,因此最好保持室內通風、開窗習慣,並定期針對瓦斯、天然氣管線檢查,觀察管線轉折處是否鬆脫、移位。

信義居家表示,第五為檢視玻璃強度,可檢視家中是否裝設強化玻璃或膠合玻璃,這類玻璃若是因地震而意外爆破不會噴濺,相對安全,而若家中裝設為一般玻璃,則可選購貼上玻璃防爆膜,以防強震造成玻璃爆裂而受傷。

【圖文由信義房屋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