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數據:陳時中聲量遠超蔣黃!因仇恨值最高! | 政治

分享:

智博數據:陳時中聲量遠超蔣黃!因仇恨值最高! | 政治

2022/09/20 11:20:23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北市長選戰開打以來,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可謂「獨領風騷」,不管是他發動的議題(內湖交通),還是攻擊他的議題(擋疫苗),都是穩居網路聲量的峰頭浪尖,其他兩位參選人蔣萬安和黃珊珊,則是連他的車尾車都看不到。

智博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8月1日至9月18日的主要網路社群平台(包括網路新聞、Facebook、PTT等)內容後發現,即使辭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台北市長三名主要參選人中的網路聲量始終高居首位,每個月聲量總量都接近100萬筆,與過去當部長時期幾乎不相上下,而且9月份的聲量還超過8月份。

圖1:[台北市長候選人]候選人各約聲量趨勢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雖然蔣萬安的聲量比黃珊珊略高,黃珊珊也沒有因為沒了副市長的頭銜,聲量就大幅下降。

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若論空戰實力,陳時中是「碾壓」其他兩位參選人;至於黃珊珊,9月聲量雖然下降,而且落後陳蔣兩人,但並未邊緣化。

圖2:[台北市長候選人]候選人社群情緒指標-心怒比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再進一步分析,陳時中的聲量雖遠超其他兩位參選人,但主要是負面聲量,「心怒比」是0.93(心怒比小於一,代表負面聲量高於正面聲量),而蔣萬安的心怒比是1.75、黃珊珊是3.45。

林啟耀指出,愛阿中的人多,但恨阿中的人也多,確實反映了之前「仇恨值高」的說法。

林啟耀指出,由於蔣黃之間有「棄保」空間,民進黨將攻擊火力集中在蔣萬安身上,以致於討厭蔣的聲量遠高於黃,顯示「打蔣」策略奏效,如此一來,蔣萬安要操作「棄黃保蔣」就比較困難。

圖3:[台北市長候選人]主要議題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再分析台北市長的主要議題,「擋疫苗採購」雖然已經過去一年多,但當慈濟說出「政府擋疫苗」後,這個議題立即成為最熱議題;除了「擋疫苗」,「疫苗價格封存30年」也是涉及陳時中的熱門議題。

此外,「公廁設免治馬桶」、「內湖交通」、「大巨蛋」都是陳時中發動的議題,而且都成為熱門議題。

林啟耀指出,台北市長競選的前五大熱門議題都與陳時中有關,再次證明他絕對是「話題王」、「媒體寵兒」;但也不是每次由陳發動的議題都能成功獲取正面聲量,就像「免治馬桶」,陳時中原本是立意良善,但因宣傳手法不當,反而成為他的負面聲量。

圖4:[台北市長候選人]候選人與議題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至於蔣萬安的聲量操作,林啟耀認為,由於蔣要操作「棄黃保蔣」,因此必須「尊柯」,所以在市政弊端(內湖交通)上,不能像陳時中那樣火力全開,因此很難獲取大量聲量;反而,「蔣家後代」成了蔣萬安最大的負面議題,就連他發動的「公車預約」最後也沒有贏得太多正面聲量。

蔣萬安最大的問題是無法主導議題,林啟耀指出,即使像擋疫苗、疫苗價格封存、免治馬桶等可以攻擊陳時中的議題,蔣萬安獲取的聲量仍與陳時中差了一大截,領先黃珊珊的幅度也不大。

林啟耀舉例,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喊出「高雄又老又窮」時,除了攻擊了民進黨候選人,同時也把自己的聲量拉到最高點,但蔣萬安攻陳時中,並未提高自己的聲量,這就是蔣和韓最大的不同之處。

林啟耀認為,雖然很多人討厭陳時中,但他們也不喜歡蔣萬安和黃珊珊,也就是到了投票日,這群人不投陳時中,但也不想投蔣、黃,甚至就可能變成「不投票」,這種心理對台北市長選情有重要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