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高雄yáo」的城市記憶 中都磚窯廠與紅磚事務所│高雄

分享:

火熱「高雄yáo」的城市記憶 中都磚窯廠與紅磚事務所│高雄

2022/09/22 13:19:58文/記者 賴君欣

高雄中都地區愛河旁的兩根頂天的磚造大煙囪,是城市建設的起源—中都唐榮磚窯廠,「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繼日前以設計手法打開城市歷史場景後,在9月30日設計中島正式開啟之前,再探究百年前最火熱的城市記憶,即日起於中都唐榮磚窯廠與紅磚事務所展出「高雄yáo」,展場以近5000塊磚塊打造一座煙霧燒窯,火紅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圖說: 霍夫曼窯建造於日治時期,是中都唐榮磚窯場內最大、也最古老的窯。(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表示,中都唐榮磚窯廠在一百多年前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打狗工場,生產印有台灣煉瓦株式會社 T.R 標誌的一級磚,在那個年代屬於建材中的精品,品質與產能都稱霸,南台灣許多重要建築的磚材皆由此處供應,包含高雄州廳、高雄市役所、原愛國婦人會館、武德殿、高雄中學紅樓等。在邁向現代化的時代,高雄的磚砌成了台灣的牆,此處的產業帶動了城市建設的發展。

圖說: 中都唐榮磚窯廠當年生產的T.R磚堪稱建材中的精品(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鄰近愛河的三塊厝過去易淹水不利耕種,卻有著密緻結實的土質,是取土製磚的上好材料,中都唐榮磚窯廠設置於此更藉愛河運輸水路將紅磚出口至南洋,高雄以城市之河與城市之土,煉造出台灣的磚。中都唐榮磚窯廠是高雄工業化進程的重要代表,見證台灣工業與經濟發展的歷史。

圖說:窯廠區內一座愛河流域模型,探討中都聚落與愛河的緊密關聯。(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中都唐榮磚窯廠內保存了日治時期興建的霍夫曼窯、南北煙囪,及戰後設置的倒焰窯、隧道窯等,結合窯場旁當年的辦公室紅磚事務所,是一處完整壯觀的磚窯產業歷史博物館。文化局邀請高雄在地團隊「一起設計」策畫「高雄yáo」展覽,以設計手法融合建築美學述說古蹟故事。

圖說:1 「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於文化遺址中都唐榮磚窯廠及紅磚事務所展出「高雄yáo」(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策展團隊「一起設計」的辜達齊與邱承漢,透過有別於傳統古蹟導覽的策展模式,以「體驗設計」爬梳中都聚落與唐榮磚窯廠的工業發展歷史。紅磚事務所內使用近5000塊磚塊打造一座結合燒窯煙霧,以及土壤、燒磚煙燻、燃油味等氣味設計的模擬窯空間,在紅通通的展間燈光下,彷彿走入燒磚職人火熱的工作現場;磚窯廠區以圖文資訊設計手法轉化史料內容,製作全新導覽設計;煙囪旁的一座愛河流域模型,探討中都聚落與愛河的緊密關聯;展覽也邀請民眾走入中都磚窯廠內最古老的霍夫曼窯,在沉浸式氛圍裡感受建築空間,以攝影師盧昱瑞的作品帶領大家認識過去窯體的運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