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力犯台 過半台灣人認為中共會贏 | 兩岸

分享:

中共武力犯台 過半台灣人認為中共會贏 | 兩岸

2022/09/22 18:14:2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勇敢的台灣人怎麼會對烏克蘭人有相心,反而對自己沒信心?最新民調顯示,有47.4%的台灣人相信烏克蘭最後會戰勝入侵的俄羅斯,但卻只有29.6%的台灣人相信可以戰勝入侵的中共。

烏克蘭最近在烏東反攻取得重大勝利,9月13日傍晚,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宣布,烏軍9月份已奪回約8000平方公里領土。從2月24日俄羅斯入侵至今,烏克蘭人越戰越勇,據美國共和協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8月發表一項民意調查顯示,98%烏克蘭人相信烏克蘭終將贏得這場戰爭。

長期受到中共軍事威脅的台灣人也很同情烏克蘭的處境,希望他們能趕走侵略者。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公布的民調,有47.4%台灣人認為烏克蘭最後會贏得勝利,只有25.1%認為俄羅斯會贏得勝利,也就是多數台灣人看好烏克蘭將贏得戰爭的最後勝利。

反過來,如果明天中共就武力犯台,有多少台灣人相信自己可以戰勝中共?民調顯示,只有29.6%的台灣人覺得台灣會贏,但卻有51.2%覺得中共會贏。

8月共軍對台軍演,封鎖台灣海空域、演習區逼近到屏東小琉球9.5公里、無人機在離島騷擾軍事基地而國軍丟石頭驅趕等,都讓國人對國軍失去信心。

二十歲以上台灣人中,約四成四同意「面對中共長期軍事恫嚇,國軍整體回應太軟弱」,四成二不同意;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台灣社會對國軍以極低姿態面對中共長期頻繁的軍事恫嚇已略顯不耐。

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約有五成二的國人對民進黨保衛台灣的能力沒信心,只有四成一有信心;游盈隆指出,當中共對台軍事施壓不斷增強,軍演規模越來越大,已有過半數人民對民進黨政府保衛台灣的能力失去信心,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游盈隆指出,如果中共真的武力犯台,五成二國人對民進黨政府保衛台灣的能力沒有信心,這是嚴重的問題;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政府要如何有效安定民心、提振人民信心,如何對症下藥已是當務之急。

兩岸關係惡化、中共武力犯台可能性升高,但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卻讓人民越來越不滿意;雖然有四成九的國人滿意蔡總統這幾年對兩岸關係的處理,但不滿意也高達四成三。

游盈隆指出,蔡總統「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在第二任期內曾廣受歡迎,但自2021 年12月開始,她兩岸政策的實踐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和挑戰,以致於過去九個月來,滿意她兩岸關係處理表現的人始終低於百分之五十,而不滿的聲音逐漸擴散;這和2019年12月連續兩年滿意度都在五成以上,其中一度還高達七成二,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游盈隆總結,從某個角度看,人民對於蔡總統兩岸政策的滿意度已經在閃黃燈,暗示蔡總統兩岸政策的群眾基礎已出現可觀的流失,她的總合政治影響力也正顯著下降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