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移頻審照爭議連環爆 NCC網路負面聲量再創高峰|政治

分享:

鏡電視移頻審照爭議連環爆 NCC網路負面聲量再創高峰|政治

2022/10/03 09:22:51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近期傳出有部分有線電視系統申請移頻TVBS(55台)並上架鏡電視,同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又收到共33家系統商申請鏡電視上架第86台,令外界霧裡看花,也有國民黨立委質疑此舉是系統業者配合NCC搶頻,由於新聞頻道移頻是相當敏感的議題,吸引高度關注。此外,時代力量立委近日公布去年鏡電視股東會音檔,時任董事長裴偉在會中提到「蘇貞昌找了NCC主委陳耀祥」、「(審照)是總統的旨意,不是行政院長的旨意」等語,引發外界質疑蔡政府介入鏡電視審照,但府院後火速澄清,裴偉也稱錄音遭變造並喊告。

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自2020年9月中天新聞台關台前至今年9月的網路輿情走勢,結果發現,近兩年來NCC共有3波聲量高峰,其一是2020年10月至12月中天申請換發執照不過「關台」前後,網路正反意見論戰不斷,反方批評NCC摧毀新聞自由,如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批評7名NCC委員是「7個小矮人摧毀台灣新聞自由」,正方則支持總統蔡英文論點,認為NCC是獨立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依照法規進行執照審查,最高峰單月創下13.6萬聲量;其二則發生在2022年8月NCC為推動「數位中介法」立法找了相關業者開會惹反彈,更引發輿論譁然質疑恐使「網路大戒嚴」時代來臨,創下7.5萬聲量;其三則是近期傳出鏡電視要取代55台TVBS新聞台頻道,遭網友抨擊蔡政府意圖掩護鏡電視進入熱門新聞頻道,累積聲量達6.9萬。

進一步分析這3波重大爭議中,NCC網路正負聲量表現,數據顯示,兩年前中天關台期間,共有高達27.6萬則聲量聚焦討論NCC作為,當時正面聲量僅5%、負面聲量高達30%,好感度只有0.15;今年8月輿論高度關注「數位中介法」立法情形,正面聲量4%、負面聲量26%,好感度約0.17;而9月份因鏡電視審照和移頻爭議,讓NCC再度成為輿論質疑焦點,正面聲量佔9%、負面聲量31%,好感度0.3。且若更進一步觀察網友言論風向,不中立、干預新聞自由、淪為民進黨政府打手等形容,成為民眾看待NCC相關議題時,常出現的關鍵字。

時值年底九合一選舉在即,《鏡週刊》屢屢踢爆對國民黨和台灣民眾黨參選人選情不利的新聞事件,民進黨陣營也往往在報導刊出後,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或發聲明稿批評對手,政治攻防節奏看似一搭一唱,此時又爆出鏡電視上架,以及去年延續至今審照爭議的新事證,不免令許多網友質疑,是否為了順利入主新聞頻位,才透過打擊非綠營參選人表達「效忠」之意。觀察網路輿情數據走向發現,NCC負面聲量爆棚,許多網友早已不信任NCC,直指NCC已喪失獨立機關的公正性,或進而批評蔡政府明目張膽地透過政治之手干預新聞自由,對於蔡政府信任跌至谷底,認為是大開民主倒車。

【圖文皆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