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是在野黨政治提款機 數位法、移頻、鏡電視、周玉蔻 | 政治

分享:

NCC是在野黨政治提款機 數位法、移頻、鏡電視、周玉蔻 | 政治

2022/10/04 11:17:0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八、九月的台灣空前熱鬧,國際媒體熱鬧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共軍對台軍演,這段時間,對國際發聲的外交部最受矚目;而國內媒體熱鬧林智堅論文抄襲,讓台大熱了一陣,但接下來就是數位中介法、TVBS移頻、鏡電視關說和周玉蔻亂台,讓NCC超越外交部,成為輿論寵兒。

但與捍衛台灣主權的外交部不同,NCC網路聲量雖高但主要是負面聲量,特別是依法應該獨立運作的NCC竟然淪為黨派政爭的角力場。

智博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8月1日至9月30日的國內主要網路社群平台(網路新聞、Facebook、PTT等)後發現,NCC在過去兩個月成為台灣最受矚目的政治單位之一,主要就是引發的爭議相當多,從8月的數位中介法,到9月中的TVBS移頻,再到上週同時發生的周玉蔻爭議與鏡電視董事會錄音,讓NCC的中立性受到了民眾與網友的強烈質疑。

圖1:[NCC相關爭議]事件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進一步NCC所涉及的四個熱門議題又可發現,「數位中介法」引發的聲量(超過30萬則)遠遠超過其他三個議題,智博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由此可知,當初民進黨為了止血迅速中止「數位中介法」的的討論是正確的做法。

比較有趣的是,「TVBS移頻」、「鏡電視關說」是高度政治性議題,事涉台灣言論自由的大問題,但「周玉蔻爭議」的聲量卻更高,林啟耀分析,這代表民眾對於八卦的熱衷程度更勝於政治。

圖2:[NCC相關爭議]事件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而在過去由「品觀點」和「智博數據」所做的多次聲量調查中也發現一個現象,即使是防疫、網軍、電價,甚至是「公廁設免治馬桶」等值得公眾理性討論的議題,在網路目前的生態下,大多淪為口水戰,議題根本無法得到充分討論,更別說取得共識了。

再分析四項議題的網友正負情緒比,可以發現「TVBS移頻」以及「鏡電視關說」的負面情緒比明顯比較高;周玉蔻爭議的聲量雖然高,但是從憤怒數來看明顯沒有燒到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NCC主委陳耀祥;鏡電視關說的聲量雖然不高,但是負面情緒總數卻是四個議題中最高的。

圖3:[NCC相關爭議]民進黨政府相關政治人物情緒指標(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林啟耀分析,「TVBS移頻」以及「鏡電視關說」,執政黨是採取「不理會」的方式處理,藉以撇清關係,因此批評者猛攻,而被批評者不回應,以致蔡蘇陳三人承受很高的負面聲量。

相對的,執政黨當初是力推「數位中介法」,NCC辦了多場說明會、黨籍立委發聲支持、綠營粉專也側翼相挺,負面聲量比自然較低。

圖4:[NCC相關爭議]在野黨政治人物聲量比較(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智博數據提供)

至於周玉蔻之事與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有關,跟民進黨中央反而最少牽連,因此沒有影響到蔡蘇陳三人。

而在這兩個月中密集發生的NCC爭議,無疑讓在野黨政治人物揀到槍。林啟耀指出,NCC的相關爭議成了在野黨政治人物的選票或支持度提款機,尤其是北部的政治人物,北桃竹的候選人都在這幾次的事件中累積自己的政治聲量,特別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