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舉辦影片徵集競賽 讓全球華文媒體傳播台灣之美 | 國際

分享:

僑委會舉辦影片徵集競賽 讓全球華文媒體傳播台灣之美 | 國際

2022/10/13 18:19:1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中共的打壓下,台灣的國際處境格外艱難,外交單位為此耗費大量資源進行國際媒體宣傳;但換個思維,透過華文媒體宣揚台灣軟實力,讓全球華人讀者在不經意間發現台灣之美,也不失為一個增加台灣國際曝光度的好方法。

12日上午,僑委會在台北舉辦「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及「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奬」的頒獎典禮。

「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今年以「癮台灣.影台灣 FILMING TAIWAN」為主題,在2個月內,總共募集來自全球各地華人精采影片創作241件,涵蓋五大洲10餘個國家,影片類型多元豐富,包括紀錄片、動畫片、空拍、縮時、生活紀錄等,最後遴選出16件入圍作品,充分展現創作者對寶島土地的真摯情感與創意能量,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動人故事與美好影像。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透過全球華文媒體的報導,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之美,像兼容並蓄的宗教、多元開放的社會、五花八門的美食、各行各業的達人;競賽主題「癮台灣.影台灣」就是希望透過影片讓世界華人關注台灣,甚至愛台灣成癮。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左)為「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首奬得主頒奬.(宋秉忠攝)

獲得今年「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首奬的影片是「繡Show台灣」,影片呈現,在台灣傳統技藝逐漸失傳的情況下,台灣職人如何運用現代時尚美學展現台灣獨有的文化特色,最終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故事。

這部影片的製作團隊李啟銓、詹惠婷獲得15萬奬金,評審委員楊力州導演在致詞時笑說,僑委會真的很用心,「僑見世界台灣影片徵集競賽」的獎金比金馬獎還高。而據了解,在取消獎金前,金馬奬每屆的影帝、影后和最佳導演等個人奬金是10萬元。

至於第三屆「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則是延續「聚焦台灣‧報導台灣」的核心理念,今年主題訂為「全球變局下的變與不變 發揮海外華媒影響力」,共吸引來自22個國家、286件海外華文媒體報導作品參賽,報名件數創下歷年新高。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左)與出席全球華文媒體峰會的代表們寒喧.(宋秉忠攝)

童振源表示,他希望藉由「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鼓勵更多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僑胞在海外勤奮打拚、不斷奉獻的故事,然後把故事傳播到全世界。

童振源最後還特別提到,僑委會的「僑務電子報」在全球有170多位新志工,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凡的身世,有人是校長、有人是台商會領袖,但多年來一直義務報導華人社區的故事,把全球華人串連起來,為此,僑委會特別在「海外華文媒體報導大獎」項目中,增設「僑務電子報新聞報導特別獎及人氣獎」,藉以感謝多年來默默奉獻的海外新聞志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