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泰英感嘆人人都想當總統 卻不思民生及避戰 | 政治

分享:

劉泰英感嘆人人都想當總統 卻不思民生及避戰 | 政治

2022/10/21 12:37:0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12日透露,他曾找蔡英文總統討論溫室氣體排放問題,蔡英文卻只回覆「2024年後不是我的事」;李遠哲還爆料:「資政只要講對蔡英文有意見的事情,蔡下次就會把他換掉。」

2024年的繼任總統應該具備那些人格特質?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台灣繼任總統應該具備四種菩薩心,即文殊菩薩的大智、觀音菩薩的大慈(無私)、地藏菩薩的大願(景)、普賢菩薩的大行(執行力)。

劉泰英感嘆,台灣人人都想當總統、當市長、當議員,競選時承諾一大堆,當選後卻未見有人去執行競選承諾,這就是台灣民主政治日漸衰弱的關鍵。

還有人推說,政令不行是因為現在的台灣缺錢、缺人才,劉泰英以自己參與經濟建設規畫的經驗指出,1974年全面推動「十大建設」時,總花費在當時估計要新台幣2千億至3千億,剛經歷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的台灣,財政困難、通膨嚴重,政府只能向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美國、日本借錢。

利用10年的時間,台灣政府還清十大建設的所有借款,也讓經濟體質大躍進。數字會說話,1974年十大建設全面推動時,台灣經濟成長率只有1.16%,1976年十大建設完成時,台灣經濟成長率達到13.86%;1974年台灣通膨率高達47.5%,1976年降到2.48%。

台灣人總存款在2017年超過40兆,劉泰英指出,台灣有錢,人民存款高達40兆,但卻被執政者浪費掉,人民現在有看到什麼像樣的建設嗎?

劉泰英認為,世界各國,包括台灣,現在正面對兩個共同敵人,一是環境惡化,一是饑餓。

劉泰英指著台綜院大樓外的紅樹林說,因為溫室效應,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幾年後,淡水的紅樹林就會被海水淹沒,與此同時,非洲每天有幾萬人死於饑荒;但各國領導人不去應付兩個敵人,卻忙著發動戰爭,正是因為人的自私、缺少慈悲心,地球的生態危機才會越演越烈。

因此,劉泰英才特別期待兩岸領導人能大發慈悲心,以「無我」之心去解決兩岸人民急待解決的民生問題,而不是忙於在台海開戰。

目前橫在兩岸之間的鴻溝,不是台灣海峽的地理阻隔,不是兩岸貧富差距,最大的差距還是兩岸的政治體制。

劉泰英曾在交流時向大陸學者表示,他可以在台灣罵蔡英文,沒事,但大陸民眾可以罵習近平,也沒事嗎,這就是兩岸的差距,也是台灣人不願跟大陸統一的原因。

沒想到,大陸學者竟然回說,「我在大陸罵蔡英文也沒事」,這讓劉泰英很無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