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修法護國外牙醫 本土牙醫師大反彈|政治

分享:

陳時中修法護國外牙醫 本土牙醫師大反彈|政治

2022/10/21 17:23:17文/

民進黨籍台北巿長參選人陳時中,是牙醫出身,按理系出同門的情誼,應該會得到國內牙醫師的支持,不過,近來《醫師法》修法附帶決議大開「波波牙醫」後門,引發本土基層牙醫大反彈,而這個法案乃是陳時中在衛福部長任內通過此案,讓國內牙醫不爽,連帶拉低陳時中的支持度。

國內牙醫對於陳時中這個大學長來說,不爽到了極點,主要原因在於,今年五月《醫師法》修法,對國外醫學及牙醫科系的台灣人畢業生一視同仁,都必須經過學歷甄試,才能在台灣實習,參加國考取得執照後執業;

不過,立委賴惠員等人提案附帶決議,訂下落日條款,只要台灣學生在今年底前拿到波蘭、西班牙、捷克等地牙醫科系的「入學許可」,返台就不用再接受學歷甄試,又可以免去長時間排隊等候實習。

此落日條款,未來6年內將可能湧入近2000名,未經把關的外國牙醫系畢業生回台執業。所以牙醫界有「波波牙醫」一詞,是指台灣人到西班牙、波蘭等入學門檻較低的國家,就讀醫學與牙醫科系,具有貶抑的意味。

「我們一直請陳時中表態,支持管控外國學歷牙醫生實習人數,至少維持目前的50人,但他一直迴避。」林元敏說,現在本土學校每年畢業的牙醫生約390人,政府為了控制牙醫人數,之前才駁回南部一家大學申請牙醫系的計畫;現在被稱為「波波牙醫」的國外學歷牙醫畢業生已有約400人在排隊等實習名額,以近來每年返台約200人計算,自今年底落日期限入學學生5到6年後畢業,總共有1500到1600人等著實習,再加上搶在今年底「落日條款」生效前入學的學生可能大增,估算6年內會有近2000名海外牙醫系畢業生湧入,排隊等實習,國內牙醫教學體系根本無法消化。

陽明交通大學牙醫系教授林元敏直言,陳時中在牙醫界,尤其在年輕族群中的支持度已經大幅下降,主要就是因為這個條款,因為完全沒有保護到國內的牙醫生,同時,也沒有保護國人的就醫安全。

林元敏說,他與「本土小牙醫聯盟」曾向陳時中陳情,希望能對行政機關發揮影響力,要求國外學歷學生必須排隊等實習,以免壓垮牙醫教學體系,影響本土畢業生,無奈陳時中只冷回,「你覺得可以做,你就去試嘛!」令他心寒不己。陳時中本身是牙醫,卻不捍衛學弟妹的權益,這種態度讓年輕牙醫失望。

網友認為,陳時中那會去管學弟妹的情份,開放讓國外的波波醫生回來實習,背後一定有其利益交換的考量,因此才會堅持這種大開後門的法案,要擔心的是民眾,未來就醫時,一定要搞清楚,這個醫生拿的是國內還是國外學歷,要不然,遇上波波醫生,是福是禍可就未知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