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防法沉睡立法院 修法拖一天就多一個國民受到菸害侵擾|健康

分享:

菸防法沉睡立法院 修法拖一天就多一個國民受到菸害侵擾|健康

2022/11/09 11:47:48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2022年最重要的國民健康法案,當屬十多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此法在立法院一讀通過後,雖然經過衛環委員會逐條審查,但朝野認知差異過大,只能交由黨團繼續協商。長期關注菸防法修法的社福團體擔憂,這麼重要的民生法案就此沉睡在立法院裡,帶領著民眾拿出手機設定鬧鈴,用各式各樣特別又大聲的鬧鈴聲,希望藉此呼籲:「菸防法起床了!」
 
發起呼喊菸害防制法起床活動的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除了讓手機鬧鈴聲響徹立法院外,還特地以行動劇表達訴求,志工們搬來3張床墊擺在立法院群賢樓外,比喻立法院就像法案沉睡的溫床,再由3名志工身著菸防法字樣的衣服,躺在床墊呼呼大睡。這樣一睡,不但把審議時間睡掉了,更把全國民眾健康拖入膏肓,活動最高潮,就是上百民眾們齊聲大喊「菸防法起床了」,希望立委們趕緊讓菸防法不再睡在立法院,早日起床完成修法!
 
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說:「菸防法每拖一天,就多一個國民受到二手煙害的侵擾。」何若萍認為,應該明訂全面禁售紙菸,並且設定落日條款,讓煙害不再荼毒台灣的下一代,也讓台灣能早日成為一座無二手煙的淨島

社福團體會想推動全面禁止紙菸不是沒有道理,根據台大退休教授魏國彥投書媒體指出,美國有研究報告顯示,肺部專科醫師不認為尼古丁的攝入與慢性阻塞性肺病呈現正相關;雖然尼古丁是菸草製品讓人成癮的原因,但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並不是由尼古丁直接引起,而主要是由菸草燃燒時同時產生的煙霧與有害物質所致。

根據國健署最新的估計,全台灣有近八萬名學生淪為吸菸族,最新民調顯示,全台灣有超過六成的民眾,支持行政院版本的菸防法盡速完成修法,修正草案包括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等類菸品、納管加熱菸、禁止加味菸,提高禁止吸菸年齡至20歲,擴大室內公共場所禁菸並加重罰則。何若萍認為,應該明訂全面禁售紙菸,並且設定落日條款,讓二手煙害不再荼毒台灣的下一代,也讓台灣能早日成為一座無二手煙的淨島

魏國彥認為,吸菸的健康危害,從來不是尼古丁的多寡,而是燃燒衍生的問題;不管是傳統紙菸,或新式低尼古丁菸品,只要燃燒產生煙霧的有害化學物質就會引發心血管及肺部相關疾病。正因為問題關鍵在「燃燒」,不是「尼古丁」,所以紐西蘭政府推動『無煙政策』,預計讓新一代的國民終生無法購買燃燒式紙菸。社福團體希望立法院不只要讓菸防法趕緊起床,更應該考慮早日設定全面禁售紙菸的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