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無人機得獎數全國最多 後山計畫培育人才新聞專題報導|地方

分享:

花蓮高工無人機得獎數全國最多 後山計畫培育人才新聞專題報導|地方

2022/11/18 10:12: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花蓮高工辦學強調務實致用,著重培養學生實作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科技與產業發展日新月異,為了提昇學生對新興科技的瞭解,也為產業培養未來人才,因此花蓮高工積極參與各項科技教育競賽,促進學生學習新興科技,增進未來的競爭力,同時以後山計畫為基礎,鼓勵學生投入智慧機械領域,參加產學攜手專班,就業與升學兼顧。

 

指導老師王巧雲(中)與所有得獎同學大合照

 

2022花蓮縣全國無人機運算思維賽11/12在玉里舉辦,來自各地的高手齊聚一堂,花蓮高工的學生在電子科主任王巧雲的帶領下,參與此次競賽,最終共有五組學生獲獎,分別是高中職大專組遙控障礙賽第一名、兩組並列第二名,程控障礙賽第二名、佳作,其中較特別的是花工與花中學生合作得獎,證明程式語言的交流,是可以跨校、跨域合作的。

 

學生在智慧機械人才培育中心學習操作機械手臂

 

遙控障礙賽第一名得獎的學生是電子二甲賴安柏與張文賓,兩人曾經在臺北市舉辦的中小學資通訊應用大賽無人機項目中獲獎,賴安柏的專長在程式撰寫,張文賓則是操控的好手,遙控無人機比的就是完成賽道的秒數與最低失誤數,操控技巧必須透過模擬賽道飛行來訓練,兩人除了放學後的練習時間,週末也會自己安排時間到學校特訓,尤其這次花工參賽隊伍多,每隊只能錯開時間做賽道模擬訓練,練習的時間更加的寶貴。在程控障礙賽的部分,賴安柏這次比賽失利,因為程控障礙的飛機在程式上有些問題會導致判讀失誤,隊友帶的綠色乖乖,並沒有使無人機的運轉更順利,但是學弟李定益、張少榆和花中的聯隊,首次出賽就得到第二名的佳績。

為了讓選手有新的無人機可以使用,在校長黃鴻穎與指導老師王巧雲的努力下,從家長會募得款項購置無人機,在練習時,學生知道資源得來不易,捨不得使用新機器,還自己上網購買較便宜的無人機,做平時練習使用。無人機選手們覺得每一次比賽都是經驗的累積,很多上次在臺北交手的隊伍,這次也是來勢洶洶,但是調整好心態,不要去看別人,最大的對手永遠是自己,每次練習累積的飛行時數與操控手感,最後會成為致勝的關鍵。

 

後山計畫學員詹翔宇操作機械手臂的認真神情

 

無人機的發展帶動新興的科技產業鏈,在臺灣產值破兆的機械產業則朝向工業4.0技術智慧化轉型,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需求系統整合的人才,自己的人才自己培養,因此推動「後山計畫」,以花蓮高工為起點,希冀花蓮高工能成為智慧機械人才培育道場,進而拓及東部工校,讓東台灣成為未來產業界的人才庫。

為了彌補與產業界的學用落差,首先要從教學設備開始補足,兩大公會協助花蓮高工成立智慧機械人才培育中心,包含機電整合教學工場及機械手臂實驗室,並且提供實習材料,在學校課程教學中,會安排四至八小時,將自動化機械手臂納入課程內容,讓學生有實際操作的機會與能力,寒暑假也會開辦營隊,讓師生熟悉機械手臂模擬軟體與實務操作。

如此精心培養的人才,畢業後由機械公會會員廠商提供工作,成為正式員工,並且銜接各國立科技大學產學攜手專班,每週四週五到校上課,兼具升學與就業,如此具有前瞻性的作法,不僅有商業週刊專題報導,近期也受到三立電視台臺灣新思路節目的關注,特地來到花蓮高工採訪。

 

子一甲黃陳銘權把握練習時間,未換下運動會的進場裝扮

 

後山計畫第一年已經有學生投入職場,深受永詮機器總經理林建佑的讚賞,今年電機三甲詹翔宇也加入後山計畫,他想要讀大學,可是因為開銷太大,讓他對於升學之路遲疑,現在有機會可以邊學習邊工作,減輕家裡的負擔,又可以一圓求學的夢想。

校長黃鴻穎主張學校應該要幫助每個孩子適性發展,花蓮高工有精良的設備,優質的師資可以陪孩子探索學習,提升學生對新興科技領域的認知,此外厚植他們的技術能力,具體可以從證照考試、技能競賽、專題製作的推動看到孩子的學習成果,面對未來,可以繼續升學,也可以選擇加入產攜專班,讓孩子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開創美好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