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後美中交流快速重啟 蔡政府抗中保台失去靠山 | 兩岸

分享:

拜習會後美中交流快速重啟 蔡政府抗中保台失去靠山 | 兩岸

2022/11/23 14:22:5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中防長奧斯丁與魏鳳和22日在柬埔寨會談,恢復自8月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斷的兩軍交流。14日拜習會後僅僅8天,除了恢復最敏感的兩軍交流外,美中也在金融、移民、司法、犯罪及氣候變化等領域重啟交流。

拜習會後,擺在台灣面前的,除了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一句「不認為中方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之外,什麼都不清楚,就連拜登是否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出「四不一無意」(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外交部都尚未向國人交待清楚。

其實,看過拜登在記者會上的直播就會發現,是因為記者不斷追問拜登是否會繼續堅持他曾四度公開說過的「協防台灣」,拜登才說出「不認為中方有立即入侵台灣的意圖」那句話。

而且,就在美中防長會談當天,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就刊出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國安首腦)的文章,楊潔篪強調,「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堅定不移推進統一。」

讓人都不知道,該相信拜登,還是相信習近平。

而且,口說無憑,雖然拜登四度公開說出「協防台灣」,但美方連台灣已經訂購的武器裝備,至今都無法如期交貨,因此拜登說的「協防台灣」就更難取信於台灣人民。

去年拜登自阿富汗倉促撤軍,在台灣曾引發一波「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疑慮;今年拜登處理烏克蘭問題的作法,則再次引起「今日烏東,明白台海」的擔憂。

首先,拜登並未在第一時間給予烏軍最先進的反擊武器,後來是烏軍用大量人命犠牲擋住俄軍第一擊後,美方才逐步提升援助的武器性能和數量。

後來,美方開始提供諸如海馬斯火箭等遠程攻擊武器,但同時也要求烏軍不得使用這類武器攻擊俄羅斯境內的目標。試想,烏克蘭國土已經被俄軍打成焦土,大批烏克蘭人死於俄軍炮火之下,烏軍為什麼不能攻擊俄羅斯境內,作為報復?

近日,烏軍在半個月內迅速收復失土,並攻到第聶伯河西岸,烏軍還揚言要順勢收復2014年被俄國侵占的克里米亞,此時西方媒體卻傳出烏俄即將進行和談的消息。

在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提出「俄軍必須先撤出烏克蘭」的條件後,所謂俄烏和談的消息就不攻自破,但烏軍攻勢也就止於第聶伯河一側,無法繼續推進。

奧斯丁還在此時潑冷水稱,烏軍將無力改變目前與俄軍對峙的現狀。

美方甚至還利用「烏克蘭飛彈誤射波蘭」一事,修理不聽話的澤倫斯基。

15日,波蘭東南部邊境小鎮遭到飛彈攻擊,有兩位平民身亡,雖然澤倫斯基第一時間就表示希望參與事件調查,但拜登卻立即反駁稱「飛彈不太可能從俄羅斯發射」;隨後,又有美聯社「獨家」引述三位匿名美國官員的說法,宣稱落在波蘭境內的飛彈其實來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

拜登在烏克蘭的作為,難道不值得蔡政府警惕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