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校院守護全年齡健康 台灣醫療科技展共展創新醫療技術能量│高雄

分享:

高醫大校院守護全年齡健康 台灣醫療科技展共展創新醫療技術能量│高雄

2022/12/01 17:01:33文/記者 賴君欣

臺灣生技產業逐漸發展擴大,高雄醫學大學的高度含金量的創新技術將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南港展覽館與臺灣企業共聚一堂!高醫大擁有豐沛的基礎研發能量及臨床醫學資源,培育眾多生技醫藥等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更致力於建置南高屏「生醫加值轉譯培訓基地」,整合學校與醫院體系優質創新技術能量,培育大量的具有潛力的新創團隊技術商品化,幾年來扶植的新創團隊榮獲許多獎項,如國家新創獎、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傑出新創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破殼而出獎、台灣精品獎….等。

圖說:高醫大林龍昌醫師團隊以智慧型手錶輔助診斷及評估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高醫大整合學校與體系技術能量並鏈結資源協助技術團隊專利申請、產品及技術驗證等投入的成果,將於現場(攤位J606)展現其中5項技術發明,包含神經內科開發全球科學十大關注議題之一的「阿茲海默症預後預測系統」、婦產部設計符合亞洲女性陰道尺寸之「縫合用陰道鴨嘴與子宮托」、骨科部開發精準且快速又安全的手術輔助儀器「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心臟內科發展可信賴且簡單檢查方法的「neuECG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以及小兒部研發可提供客觀數據助病情控制之「以智慧型手錶輔助診斷及評估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之專利發明。

圖說:高醫大林龍昌醫師團隊以智慧型手錶輔助診斷及評估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高醫大龍震宇教授/高醫體系婦產部主治醫師為解決目前臨床上手術過程中的問題,設計出符合亞洲女性陰道尺寸之充氣式「陰道止血子宮托」,可降低手術術後傷口出血量及U型「縫合用陰道鴨嘴」以提升婦科陰道手術之便利性並降低受檢者異物感,使整體施術效率提高以嘉惠病人。

高醫大林龍昌教授/高醫體系小兒神經科醫師與義守大學電機系吳榮慶教授為解決目前透過量表評估會受到很多主觀因素干擾,共同開發「以智慧型手錶輔助診斷及評估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可提供客觀數據以輔助醫師據此精準調整藥物和劑量,幫助過動症孩童的病情控制。

高醫大傅尹志教授/高醫體系骨科部醫師團隊表示,車禍、運動或工安外傷造成長骨骨折常需使用骨髓內釘進行固定,為減少病患出血、感染及併發症風險,並降低病患及醫護人員的X光輻射曝露風險,開發精準、快速又安全的手術輔助儀器「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不但病患受益也幫助醫護人員減少職業傷害。

圖說:高醫大傅尹志教授展示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高醫大蔡維中副教授/高醫體系心臟內科醫師表示,中高齡人士常面對人際職場、轉職創業、養老育幼等長期壓力,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身心健康。透過新穎且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來記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與心律變異在各種疾病不同階段的變化,受試者僅需15分鐘即可得知自律神經的參數,可協助醫師進一步為病人設計一套客製化、個人化的醫療。

圖說:高醫大傅尹志教授展示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高雄醫學大學提供)

國際界阿茲海默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發佈《2022年世界阿茲海默症報告》內容提到,全球數千萬的失智症患者中,有高達85%的人無法獲得妥善的診斷後護理,為解決目前阿茲海默症預後評估與照護,高醫大前校長鐘育志教授團隊整合了多種資料庫,以精準醫療的方式開發「阿茲海默症預後預測系統」,幫助患者在病程中,透過預測患者未來的變化,提供相關專業人員評估整體嚴重度,並建議家屬調整照護方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