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溫玉霞提醒:烏克蘭戰後重建費用是軍援的40倍 | 國際

分享:

立委溫玉霞提醒:烏克蘭戰後重建費用是軍援的40倍 | 國際

2022/12/09 14:35:54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美國眾議院台北時間9日上午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在未來5年內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事援助,同時也要求拜登政府協助解決美國對台軍售延宕問題。

針對美方軍援及軍售延宕問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委員溫玉霞7日曾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美國《國防授權法》提供台灣100億美元軍援,這是指最高「可以動支」100億美元,還是「必須動支」到這個額度;邱國正回應,是「可以動支」的額度,因為法案規定的是授權上限,沒規定「必須動支」多少。

溫玉霞質問,如果不是必須動支到此額度,會不會最後淪為做面子,沒有實際給台灣,卻把風險留給台灣承擔;邱國正表示,他沒想過面子的問題,美方政策擬訂後,不會接著打出一個球是空的,如果這樣就不可思議了。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則回覆,美方這筆軍援不會用在現行軍購案上,至於要如何妥善使用美方提供的軍援,要再跟美方研究。

溫玉霞提醒國防部,目前烏克蘭獲得的美歐軍事援助不足,又要背負沉重的重建債務,台灣不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邱國正則回覆,這個考量有其必要,國防部會密切注意,不會讓這種情形發生。

烏克蘭接受美歐軍援,結果國土變成戰場,得不償失;溫玉霞在臉書以此為鑑指出,從2月底以來,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總額已經達到約215億美元,接近我國年度國防預算的兩倍,平均每個月24億美元,但是美援短期內可能會大幅調降,因為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已經表示,一旦眾議院重新回到共和黨的控制之下,將不會給烏克蘭開出空白支票;而拜登總統國安顧問蘇利文也親自到基輔,勸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俄國談判。

另一方面,歐洲自4月底以來,對於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承諾也一直呈現下降,整個7月,歐洲6個最大國家沒有向烏克蘭提供任何新的雙邊軍事援助承諾。

溫玉霞提醒國人,原本承諾會支持烏克蘭戰鬥到底的歐美,他們的承諾連一年都維持不了。

至於烏克蘭的戰後重建費用,依照澤倫斯基的估計,需要6千億到8千億美元,溫玉霞表示,烏克蘭等於是接受了200億的軍事投資,卻換來了40倍的國家負債。

由烏克蘭的教訓,溫玉霞提醒,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的100億美元撥款,限定在2023到2027年的5年之內執行,每年額度上限20億,由於是授權,不是義務,國務院可以執行,也可以不執行。

溫玉霞認為,這是把面子作給美國國會,把風險留給台灣,主政者真該好好想想,美國軍事投資台灣100億美元,台灣卻會換來幾倍的負債呢?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9日否認對烏克蘭的軍援,影響對台軍售交貨速度,但遲交已經是事實;7日,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向立委表示,刺針飛彈將於今年與2025年各交250枚,美方承諾於2025年前交付500枚;拖式反裝甲飛彈全數於2024年交貨;他強調,AGM154滑翔炸彈需配合F16新機整合掛載,由明年延遲至2025年和2026年交付。

前防空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上校表示,台美軍售合約都有一條「採購委由美方全權處理」,因此,台灣該付的錢都要按時繳,但美國交貨時間都由美方決定,有時對方來封電郵,簡單說明理由,就延遲交貨,我方也沒辦法;過去美方交貨還算正常,但在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交貨就經常延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