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羅德全球股票投資長:熊市幾乎到盡頭、但波動可能繼續升高 看好這市場|財經

分享:

施羅德全球股票投資長:熊市幾乎到盡頭、但波動可能繼續升高 看好這市場|財經

2022/12/13 14:08:03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施羅德投資全球股票投資長Alex Tedder,分享他對2023年的看法,認為目前的熊市幾乎已經走到了盡頭,但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市場的波動性可能會繼續升高,但有一些已經失去市場關注一段時間的區域,例如日本,由於偏低的薪資成長,以及因為大幅貶值而具備高競爭力的貨幣,現在在東京僱用一位軟體工程師的成本,要比在印度的邦加羅爾還更加便宜,全球股市總是可以在某些地方發現潛藏的投資機會。

Alex Tedder指出,許多國家目前的通膨率仍然很高或正在上升,但「核心通膨」似乎已經出現減緩。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持續,因為供應鏈的改善、借款成本的提高、消費者的收入被通膨侵蝕以及房價下跌等,這些都會使全球經濟降溫並抑制需求。在這種大環境下,預期薪資成長應該也會趨緩。許多國家因為勞動力短缺和罷工增加,因此對薪資引發的通膨維持謹慎態度。

隨著經濟減緩,企業將延後招募員工,甚至裁減人員,緊繃的勞動市場將出現降溫。事實上,許多科技產業管理階層的評論,已經明顯反應了經濟減緩的跡象。

此外,目前處於歷史低點的勞動參與率有可能會上升,因為許多50歲以上的族群決定重新加入勞動市場。最後,考慮到科技持續進步,透過自動化來替代勞動力的趨勢,未來可能會顯著加速。

簡而言之,雖然短期內不太可能出現大規模失業的情況,但很有可能因為職缺的增加,以及勞動參與人數的增加,逐漸在未來壓低薪資成本的增幅。

總體而言,雖然巨大的經濟挑戰仍在,但通膨可能沒有那麼根深蒂固,經濟衰退也沒有許多人以為的那麼嚴重。美國的情況較佳,因為美國的能源需求可以達到自給自足,而且幾乎所有的主要商品都以美元定價,再加上積極持續前往美國的移民潮。但是歐洲和英國的情況相對之下顯得較不樂觀。

目前市場的詭異情況就是,雖然股價已經出現崩跌,但到目前為止,企業獲利大多仍是非常強勁。關鍵原因則在於定價能力。有許多公司都還在調高價格,例如,美國的百事可樂在第三季度調高售價達17%;歐洲的路易威登和雀巢也都有兩位數的漲價幅度,但這對銷售量幾乎沒有直接影響。在這些特定情況下,營收很可能保持不變,因為消費者似乎願意為優質產品支付高額費用。

然而,對其它許多公司來說,市場需求開始下降只是一個時間問題。美國的Amazon和Target,歐洲的M&S、H&M和Primark等公司的跡象都顯示,消費者已經在降低這方面的支出。營收和利潤率 (不包括能源公司) 看起來很可能在 2023 年下降,進入企業獲利下修的經濟週期,但目前為止這部分仍然尚未完全反映。

Alex Tedder指出,現在尋找股市底部可能聽起來有違直覺,但我們的觀點是,目前的熊市幾乎已經走到了盡頭。需要注意的是,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市場的波動性可能會繼續升高。市場共識預測對S&P 500指數的每股盈餘預估介於225至235美元,這看起來仍然有點高,我們預期這在未來幾個月內將會被調降,企業獲利谷底可能落在2023年的第三季。

但股票市場總是向前看並提前反應,通常會在獲利衰退落底的前6~9個月提前反應。這也代表,最近全球股市的反彈 (道瓊指數在10月份創下1976年以來最佳單月報酬率) 並非完全沒有邏輯,儘管近期的反彈仍然是一種虛假的黎明。在短期內,隨著企業利潤率的壓力變得更加明顯,市場未來可能轉為失望。

Alex Tedder指出,施羅德並未對潛在的地緣政治風險詳加說明,例如烏克蘭局勢是否惡化;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是否進一步減少;或中國對台灣的立場是否改變。這些都是潛在的「黑天鵝」事件,具有二元性質,不可能有任何準確地預測。這些可能性中的任何一個都對全球市場極為不利。

Alex Tedder指出,事實顯示,過去一年所發生的許多事件,更加強化了那些在目前危機發生之前,就已經明顯存在的趨勢。例如像是國家安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網路安全等議題,現在出現在政府和企業的議程上比過去十年都要高得多。事實證明,將能源安全依賴於一個不穩定的夥伴例如俄羅斯,面臨災難性的結果。雖然相較於俄羅斯,中國似乎是一個比較理性以及可以衡量的對手。

Alex Tedder指出,全球政府和企業正在為實現更大的供應鏈安全而進行一波投資支出: 無論是透過對再生能源的投資;生產設施的重新佈局或異地重建;支持新的食品生產方法;還是保護半導體、軟體或生物科技等具有戰略意義的產業。在這些產業和領域,西方和東方之間出現某種程度的分裂似乎是不可避免的。我們將聚焦於於那些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以及在合理風險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持續繁榮發展的公司。這包含許多前面所提及的領域,這些領域的結構性成長率顯然比過去來得更高。

Alex Tedder指出,當前的股市持續處於熊市狀態,以全球為範疇的投資研究,也注意到一些已經失去市場關注一段時間的區域,例如日本。在此僅先給投資人一個驚人的提示:由於偏低的薪資成長,以及因為大幅貶值而具備高競爭力的貨幣,現在在東京僱用一位軟體工程師的成本,要比在印度的邦加羅爾還更加便宜。全球股市總是可以在某些地方發現潛藏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