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都指蘇揆該下台,小英成為蘇的擋箭牌?|政治

分享:

民調都指蘇揆該下台,小英成為蘇的擋箭牌?|政治

2022/12/19 15:59:08文/

副總統賴清德15日正式宣佈參選民進黨黨主席的補選,在全黨「定於一尊」的氛圍下,賴神成為民進黨下一任黨主常;並準備迎戰2024總統大位,已無庸置疑。 

自從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民進黨內陷入一片愁雲慘霧,「檢討敗選原因」成了黨內中生代討論的焦點。但詭異的是,施政滿意度期中考被全民打不及格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竟然還能不辭職「不動如山」!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民調顯示,針對2022選後內閣應否在明年前總辭的問題,有高達53.2%同意,更有2成5表達「強烈同意」內閣應即總辭。

按情按理,在大選慘敗及民調滑落的雙重狀況下,負責行政大權的閣揆再怎麼「厚臉皮」也應該下台一躹躬以示負責,這是行政責任也是人格問題。但是,蘇貞昌卻以一句「行政院長的去留,是總統决定,我們要給予尊重!」然後就把小英總統當作擋箭牌「賴著不走」。

如是,蘇貞昌不辭閣揆,究竟是小英總統真的慰留;還是蘇硬是不走?根據了解,民進黨內部不少中生代,對於蘇的不辭都強烈表達不滿,諸如立委高嘉瑜及市議員王世堅均曾公開指責蘇戀棧的不該;甚至認為蘇若不下台,賴邁向2024總統之路大根本無望,蘇是賴謀大位的重大絆腳石。

但也有民進黨內另一派系人馬則認爲,蘇手握行政大權不走,其實是小英總統制衡賴神的一著棋子。賴神與小英總統長期不合,兩人相敬如「冰」,幾乎是民進黨內人盡皆知的事情。賴第一次和小英叫板「不聽話」是在2017年。那時的關鍵是在賴神有意直攻2020年總統大選。

2017年4月間,時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婉拒接任總統府祕書長的消息,那時在政壇鬧的沸沸揚揚,但事後沉默多時的賴清德卻突然自己公開證實此事,這突如其來的舉動,被外界解讀為公然甩了蔡總統一巴掌。 

賴第二次向小英直接叫板是在2018民進黨進行「總統初選」,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某次在記者會上,公開詢問蔡英文,「如果你輸了,會不會支持我」?這句話根本一刀羞辱蔡英文,也顯示彼此之間再無信任存在。兩人當時爲了爭取「總統初選提名權」互鬥到兩敗俱傷的局面。最後賴神更在「1450」側翼網軍的圍剿下落敗收埸。

現在是,賴清德目前幾可確認是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的唯一人選;而他的主要對手依目前的民調顯示,很可能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的另一個民調顯示,針對2024總統大選的支持度,新北市長侯友宜以38.7%,明顯領先副總統賴清德的29%、台北市長柯文哲的17.8%。

政界人士認爲,問題是,民進黨內的茶壺風暴若不解除,如果蘇貞昌仍不願卸下閣揆,甘爲小英制衡賴的羽翼。那麼,在權力三脚督的糾葛下,絆腳石蘇貞昌閣揆之位若不動,賴神2024總統之路,恐怕仍舊只是一場「如夢似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