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賀台大癌醫4周年!郭台銘:攻克癌症是我下一個目標 與BNT合作癌症疫苗|財經

分享:

親賀台大癌醫4周年!郭台銘:攻克癌症是我下一個目標 與BNT合作癌症疫苗|財經

2022/12/19 22:20: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郭台銘捐款200億元籌設的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今天舉行4週年院慶,郭董也特別偕同妻子曾馨瑩到場祝賀。郭董致詞時也感性指出,癌症奪走了他的先妻林淑如、胞弟郭台成的生命,他的心也跟著他們而去,他痛恨癌症,因此會窮盡一切力量,跟BNT、台灣醫生,一起攻克癌症,這是他的下一個目標。

郭台銘步入會場前,首先接受媒體聯訪,他說,今天是台大癌醫正式運作4週年,也是先妻林淑如72歲冥誕,因此每年都選在這一天舉行院慶。

郭台銘表示,希望大家住進台大癌醫,都能得到非常好的照顧、緩解,能夠治癒,明年五週年會把所有工程都落成,運作正常,正式捐獻給台大。

郭台銘指出,台灣的醫療資源、醫療體系,台大也好,醫學院的學生也好,都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提供社會健康的保證,甚至將來是生命的保證,甚至得到癌症也不用擔心,因為癌醫要開始跟BNT合作,推動癌症疫苗,期望明年把醫院交出去,能夠攻克很多癌症,是最主要目標。

郭董說,第一個做的是頭頸癌,這次跟台大醫生到BNT總部訪問,發現台灣頭頸癌好發率是世界第一,BNT已經做到第二期,我們希望她們能夠來到台灣做臨床,她們來到台灣看到台大癌醫,有這麼棒的醫生、醫療環境,決定亞洲第一個頭頸癌臨床實驗,要做成癌症疫苗,要來台大癌醫做臨床。

▼圖說: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今天舉行4週年院慶,郭董特別偕同妻子曾馨瑩到場祝賀。(圖/記者李錦奇攝)

郭台銘指出,永齡基金會發現台灣40歲以下女性的乳癌好發率,竟然比歐美國家超過24%,明年5月癌症年會時,會邀請BNT技術CEO,會來給台灣癌症醫生演講,正式展開篇章。

「台灣醫生應該有能力,一起來開發未來的新世代癌症疫苗,將來大家得到癌症,就不用那麼恐懼,我會窮盡一切力量,跟BNT跟台灣醫生,一起攻克癌症,這是我下一個目標。」郭台銘強調。

慶祝活動中,播放了籌建台大癌醫的回顧影片,以及目前的成果現況,台大院方都很感謝郭董大力支持,讓台大癌醫能夠成立,能夠有這麼好的設備。也有病友受訪入鏡,一樣感謝郭董捐款善舉。

▼圖說: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今天舉行4週年院慶,也特別致贈紀念品給參與籌辦的關鍵人物。(圖/記者李錦奇攝)

郭台銘上台致詞時,舞台特別展示他與先妻林淑如的合照,他先感性地說,今天是林淑如冥誕,每年這時候一大早,他都會給她過冥誕,今天還是很早起,趕到三峽(愛物園)去。

郭台銘說,當年,林淑如得了乳癌,那時候對乳癌資訊很少,醫院給3個建議,一個把乳房整個拿掉,一個是拿掉局部,或是拿掉一小部分,當時沒有經驗就沒有判斷,第一次沒有拿乾淨,造成復發。

郭台銘指出,他的兒子郭守正當年要結婚,醫生說會盡量維持拖延林淑如的存活時間,郭董只能猜還有6個月或是9個月,後來問朋友,還是盡快給兒子辦結婚。

也因此,郭董跟林淑如結婚幾十年,第一次發生不愉快,就是爭執兒子結婚,林淑如抱怨說「你兒子結婚是我最喜歡的事情,你給我不到3個月,我做禮服都來不及!」,郭董只好找理由說:「因為我要出國見客戶,一定要6月份辦婚禮,後來,她還是高高興興參加婚禮,但第二年3月,她在台大離我們而去,至今已經第17個年頭」。

▼圖說:今天是郭董過世的先妻林淑如冥誕,郭董在台大癌醫致詞時,也特別以兩人合照當背景致詞。(圖/記者李錦奇攝)

郭台銘哀傷地說:「我兒子結婚日子,我不能決定,太太不能決定,醫生也不能決定。我很痛恨癌症」。

郭台銘接著談起胞弟郭台成的罹癌。郭董說,自己出生在板橋媽祖廟,每年正月初一,都會回去拜拜,林淑如過世後一年多,弟弟郭台成也跟他一起去,再約打高爾夫球,結果弟弟說人不舒服,不去打球。沒想到等他打完高爾夫球,就接到馬偕醫院電話,要他趕快過去,原本想說弟弟只是感冒,吃了藥就可回去,沒想到是得了血癌。

郭台銘指出,他到美國找很多很好的醫生,但醫生說,用很多重兵攻擊癌症,策略不對,癌症就像小偷一樣,你把它打散了,醫生還拿個床單,滴上墨水舉例,只見床單一抖,墨水就散開在白色的床單,癌症擴散就是像這樣的情況。

郭台銘詢問醫生,弟弟大概還有多少時間,醫生回答說3個月,最長6個月。

郭台銘說:「那時候女兒說要跟男友結婚,我不答應,但當得知弟弟只剩下3-6個月的生命,我馬上打電話給在美國的女兒,說同意她下個月結婚,態度180度大轉彎,女兒摔電話,問我什麼原因,但我沒辦法告訴她,你的叔叔大概只剩3到6個月。」

「不到5年的時間,我最親的先妻,從19歲談戀愛,有50年的盟約,但才30幾年,她就離我而去;我弟弟,是我的左膀右臂,當我最需要他的時候,那時侯鴻海成長非常快速,他就離開了。常常感覺到上帝要考驗一個人,用癌症來考驗最恰當。」郭台銘說。

郭台銘還透露:「入殮過程,在非常冰冷的冰櫃裡面,我不要有人碰我太太跟弟弟,我把他們移到棺內,我的心也跟著他們而去」。

▼圖說: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今天舉行4週年院慶,郭董也暢談了對攻克癌症的期望。(圖/記者李錦奇攝)

郭台銘說:「我的兩個小孩子,結婚日子都不是我訂的,都是老天爺幫我訂的,癌症幫我訂的」,當乳癌的家屬、病友,命運是老天在決定。得到癌症的家屬,晴天霹靂,也很無奈,無語問蒼天,無法曉得下一步會發生什麼。

郭台銘說:「我常想,跟我一樣心情的癌症病患家屬,我能為她們做什麼。感謝一路走來,大家的支持,癌醫中心硬體建設、醫療團隊已經建立了,但怎麼樣,讓癌症可以治癒?怎麼樣可以攻克癌症?讓大家不再有恐懼,不再問還可以活多久?要家人交代什麼事情?」。

郭董說,希望將來癌症的患者跟病人,來到這裡以後,能夠有希望,希望成真。有了癌症疫苗,有了台大的團隊,目標就是要fighting with cancer,克服難關,「讓每個住進來的人,都認為我是隨時可以出去的,是有可以治癒的可能」,也許是5年,也許是10年,大家有期待這個目標可以實現,期待大家有信心。

郭台銘強調:「我有個10年抗癌計畫,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地區尤其華人社會,東亞族群,有機會用癌症疫苗,攻克對癌症病患的恐懼,這是我的下一個目標,下一個計畫,希望所有台大醫院同仁,一起來努力,為下個10年訂另一個新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