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下台已成共識,陳建仁、顧立雄呼聲高|政治

分享:

蘇下台已成共識,陳建仁、顧立雄呼聲高|政治

2022/12/20 13:34:04文/

在1126慘敗後,1218嘉義市又大輸,接連二場選舉的失利,民進黨內部各派系才真正感覺到民意所趨,「更換閣揆」的呼聲也逐漸高漲。一般認為「蘇貞昌下台」幾已成定局。「蘇貞昌下台後,誰來接任閣揆?」現在已成了各界討論最熱門話題。

有人説,前副總統陳建仁是小英總統的最愛,她曾「欠他一個人情」,陳來組閣總統「可以放心!」。但也是人説,國安會袐書長顧立雄是小英總統的嫡系,她一手拉拔起來的,是她「最信任的人選」。當然也有學者建議,鄭文燦是小英總統的「心腹」,鄭身段柔軟善於溝通,擔任閣揆對兩岸緊張氣氛有緩和作用。那麼到底陳建仁、顧立雄及鄭文燦三人誰獲得小英青睞接下閣揆一職?畢竟行政院長是「總統説的算!」。

「小英總統總覺得對陳建仁有份愧疚!」前立委郭正亮説,蔡英文與賴清德在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提名時,蔡英文獲勝,而後考慮到新潮流及獨派勢力換掉陳建仁,改為賴清德當副手,陳建仁當時很識大體,就自己退出。之後,蔡英文當選便一直對換掉陳建仁,「有點耿耿於懷,她覺得對陳不好意思!」。陳建仁14日突然現身進入行政院內,出席林萬億政務委員主持的「中央癌症防治會報第18次會議」,即引發外界猜疑,咸認是內閣大改組的前兆。

而前一陣子,政論名嘴胡忠信也不斷向外界提出,應該由鄭文燦來接任閣揆最恰當。胡忠信認為鄭是小英信任的人選,又是新潮流中生代大將,身段柔軟,民進黨內各派系都可接受;另外學者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周陽山也認為,鄭如果出任閣揆將有利於兩岸緊緊關係的改善。

不過,近日企業界對誰適合接任蘇貞昌擔任閣揆則有另一種聲音。企業界普遍認為,內閣是否應改組,是總統的職權,閣揆蘇貞昌該不該下台?要看總統蔡英文的「盤算」是什麼?一旦蘇揆下台,多數企業認為,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是適合人選。

企業界對蘇貞昌的看法,都認爲他和企業界「有距離」。蘇上任以來,與企業界面對面溝通的次數,用一個手掌就數得出來。甚至有企業是用「召見」來形容,都是企業到行政院會見,甚少接受公協會邀約出席座談。現如今,外界要求蘇揆下台的呼聲已然形成氣候,如果內閣改組,就目前浮出檯面的人選陳建仁與顧立雄誰較合適?企業界表示,對陳建仁大多不熟悉,但就蔡英文「信任」陳而言,如果由陳組閣,府院應可和諧且能貫徹總統的意志。

但是,若是顧立雄組閣,企業界則大多認為,顧立雄會是「坐哪個位子,都會做得很好的人」,以顧與小英的關係,府院和諧不是問題; 不過對企業界而言,顧立雄是那種願意與企業面對面溝通的人,政策不會一意孤行。

多數企業都指出,在顧擔任金管會期間曾反映金融政策上造成企業困擾的問題,「他真的都有在處理。」只要是與他負責的業務相關的事項,從來不迴避,也願意解決問題。但顧立雄也很愛辯,認識他的企業人士說,顧立雄確實很好辯,也會據理力爭,但不會硬拗,且邏輯清楚,反應聰敏,只要說得有理,「是會認真傾聽的。」

15日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立法院詢問顧立雄,再過不久就是春節,大陸方面是否會開放小三通?顧立雄表示,對方也許是有這個意願。陳玉珍要求顧立雄給個確切時間,顧立雄回覆,他沒有辦法給確切的時間,但「絕對不會拖過春節」。對此,前立委林濁水即表示,「顧準院長放了一個起身砲?」,言下之意,他也看好顧立雄接下組閣的可能性。

根據各方的消息指出,內閣明年1月中將進行改組,閣揆蘇貞昌下台幾已成了定局,而民進黨內人士及企業界也都暗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目前是最合適人選,既無派系包袱、也可擺脫派系傾軋,且能力也備受肯定,但最終是否成真?還是要看總統蔡英文的態度而定,畢竟行政院長大位是「總統説的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