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ker吸金創辦人拒解鎖,投資人盼唐鳳出手|政治

分享:

Seaker吸金創辦人拒解鎖,投資人盼唐鳳出手|政治

2022/12/23 14:04:17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知名的區塊鏈專家、「Steaker」數位資產管理平台創辦人黃偉軒,透過成立保本投資方案吸金數億元,雖然官網宣稱是受到FTX破產影響,但是,有不少投資人認為,當初喊的保本,也秀出美國監管的證明等,如今出事創辦人拒交出金流及帳戶密碼,顯見另有用心,擺明要捲走大家最後的資金,司法當然要出來好好辦一辦,還想呼叫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快出手。

據了解,檢調前天搜索「Steaker」數位資產管理平台的辦公室,以及約談創辦人黃偉軒及公司員工;事後,台北地檢署認為黃掌握電子錢包控制權,卻不願解鎖交代金流,為防止移轉巨額資金及串滅證,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裁准。

裁定書指出,黃偉軒否認犯行,但涉嫌違反銀行法、加重詐欺取財罪嫌疑重大,銀行法最輕本刑七年,黃可能逃亡、滅證、勾串共犯,有羈押禁見必要。

據了解年僅31歲的黃偉軒是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碩士,讀台大時就開始買比特幣,投入發掘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產業,後來開發加密貨幣錢包,畢業後做過雅虎奇摩軟體工程師、秘銀科技副總裁,二○一九年創辦Steaker,是區塊鏈產業傳奇人物,兩度獲選台灣區塊鏈最有影響力人士之一。

檢調查出,黃偉軒主導「Steaker」公司,二○二○年起公布多元投資方案,以風險等級區分出保守型、穩健型、冒險型LV1、LV2、LV3五種級別的投資案對外吸收資金。

檢調追查金流時,發現公司完全採無紙化作業,沒有實體帳戶可扣,所有資金都是虛擬貨幣,存在手機、電腦或雲端系統裡;由於是「高科技搜索」,調查局還請資安站同事協助查扣大批電子產品鑑定。

專案小組掌握幾個電子錢包地址(區塊鏈帳本),但關鍵數字密碼在黃偉軒身上,黃拒絕交出密碼,堅稱是因受FTX破產影響,不得已停止出金,否認吸金詐財;不過負責後台系統研發維護的技術長修敏傑,對案情有相當程度交代。

檢方另諭令修敏傑、營運長潘沂莛各以五十萬元交保,黃偉軒胞弟黃浩軒以卅萬元交保,行銷部門主管盧天心廿五萬元交保。金管會表示,Steaker未完成洗錢防制聲明,不管完成與否,非法從事金融特許業務屬於刑事責任,由司法機關認定。

對於被搜索一事,「Steaker」在官網上表示,公司被搜索調查,以及創辦人暨執行長 Wilson Huang 被訊問一事,因案件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無法針對案情發表任何意見,本公司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程序,期能盡快釐清案情,恢復正常運作。

還指出,自 FTX 系統性風險事件造成對 Steaker 業務上的衝擊及損失後,創辦人 Wilson Huang 及團隊一直未曾放棄,試圖擬出方案幫助公司以及受影響用戶獲得補償,並且向 FTX 展開追償行動,更積極地規劃未來藍圖,期望以新推展的業務儘速幫助公司及本次受影響用戶脫離虧損開始獲利。

有趣的是,Steaker的臉書上,不久前才秀出,幣圈在走,警覺要有!的貼文,文中還提到Steaker 四不口訣,幫助你遠離幣圈詐騙,包括不點非官方提供的連結,不輕信假帳的「空投、中獎」訊息,不輕舉妄動,先小心求證,DeFi 錢包不授權來路不明平台。一堆投資人在底下留下哭臉,超級諷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