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整理包//2020報稅新制「這7項」 一張表快速看懂!|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報稅整理包//2020報稅新制「這7項」 一張表快速看懂!|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5/07 11:29:59文/

2020年報稅釋出多項新制,包括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提高、增加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放寬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以及如受疫情影響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等,趕快來看看吧:

?1.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提高
「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費用」在108年由17.1萬提高至17.5萬元,適用於2020年5月報稅,財政部預估受益戶數為184萬戶。

?2.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為減輕身心失能家庭的租稅負擔,2020年報稅項目中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只要符合以下身心失能資格其中 1 項,且未被該法所訂排富條款排除就可以適用,每人每年定額扣除 12 萬元。

✅符合聘僱外看資格者。
✅符合長照失能等級 2-8 級並使用長照給付支付服務。
✅入住指定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 90 日。

❎排富條款:稅率在20%以上、股利及盈餘按28%分開計算或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者不得扣除。

? 3.薪資所得計算「擇一擇優」減除更彈性
108年度薪資所得計算方式更彈性了,不分行業別,民眾得選擇核實減除符合規定之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或職業上工具支出之必要費用,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自薪資收入中減除(每項費用皆有減除上限),或按原有之定額減除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方式計算薪資所得。建議大家還是要實際試算看看,也許選擇定額20萬元扣除之薪資費用特別扣除額會更有利。

? 4.放寬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
✅放寬受扶養親屬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為符合、「因身體障礙經醫院證明不能自謀生活」、「適用長照特別扣除額」、「受監護宣告」3項之1。
✅若是未滿60歲的直系尊親屬其標準更放寬,符合「所得低於基本生活費」、「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精神衛生法嚴重病人」其中之一,即可申報扶養。

? 5.申報時間延長1個月
為因應這波肺炎疫情,108年度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繳納期間,由原本109年5月1日至6月1日,展延為5月1日至6月30日。

? 6.繳稅可延1年或分期3年
納稅義務人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於規定繳納期間繳清,可向稅捐稽徵機關提出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延長繳納期限1個月至12個月,分期則可分為2期至36期(每期以1個月計算),財政部進一步表示,納稅義務人經核准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並如期繳納者,無須加徵滯納金及滯納利息。(詳見財政部網站)
 

? 7.同婚伴侶可合併申報
同婚專法已於108年5月24日上路,108年度結婚的同性伴侶,今年報稅時也可報在一起。此外,相關報稅申報書表及軟體說明,已看不到夫妻字眼,皆已全面修正為「納稅義務人及配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