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跟閻羅王搶人!救回重症A先生 「拍痰團隊」立大功|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台大跟閻羅王搶人!救回重症A先生 「拍痰團隊」立大功|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6/19 13:51:28文/

台大醫院收治病況最嚴重的新冠肺炎確診者A先生,數度徘徊鬼門關,靠多科整合、葉克膜及「拍痰團隊」,住院75天後終於踏出病房。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形容,這是「一腳踏進鬼門關」,靠著醫護團隊努力「與閻羅王拔河比賽,才終於把患者成功拉回來」。

住院75天、裝設葉克膜長達33天的A先生,創下全台新冠肺炎裝設最久紀錄者,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身上大大小小的管子,包括鼻胃管、氣管、靜脈導管、葉克膜管路、洗腎、尿管等多達11條,若再加上分支就有19條。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暨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古世基說,患者必須定時翻身拍痰才有機會康復,但拍痰看似簡單,卻因為近距離靠近可能隨時噴濺的痰液、有極高傳染的可能性,若不拍出來,又會增加再次感染風險,尤其A先生身上管線太多,拍痰成了最困難也最危險的工作。

但進出病房光是穿脫全身防護就要20分鐘,古世基說,「要善用每個會定時出入的人進行拍痰的分工」!包括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呼吸治療師、X光檢驗師甚至是清潔人員,只要是會定時穿好防護進病房的人,統統都被納入「拍痰團隊」的排班內。

台大督導長莊寶玉說,照顧患者都要穿2層兔寶寶裝,戴上2層口罩以及面罩,穿脫不易,又不能一次進去太多人,因此2人一組,1個人扶著病人,再由護理師拍,兩側各拍10分鐘,但穿著兔寶寶裝呼吸困難、且不靈活,動作太大又怕漏氣,拍個1、2分鐘就會氣喘吁吁、滿身大汗、面罩都是霧氣,工作上困難度大為增加,但最後看見患者能離開加護病房,一切就都值得了。


醫護人員的全身防護裝備「兔寶寶裝」,光穿脫就要20分鐘,且會呼吸困難又不靈活。(資料照片來源:中央社 註:此照片與當事人無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