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波...這地點一天溫差20度  下一波...體感比跨年還冷|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上一波...這地點一天溫差20度  下一波...體感比跨年還冷|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1/01/04 11:38:22文/

元旦連假結束,2021年開工第一天也從低溫回暖,今天溫度將本周最宜人的一天,明天(5日)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天氣將轉涼,周四(7日)又將迎來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北部重回濕濕冷冷的陰雨天,最低溫恐下探6℃,並持續到周日(10日)。

中央氣象局預報,明起冷空氣來襲,周四接近寒流強度,將會持續冷三天,周五至周六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候,台南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僅6至10℃,其他地區低溫也只有12℃上下,加上這段期間水氣偏多,北台灣包括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容易下雨,花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降雨,其他地區雲量也會增多。預測北部1000到2000公尺以上如七星山、大屯山等高山,可能有冰霰、也不排除有下雪的機會。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相較上波的乾冷,這波水氣較多,雖「這波降溫的幅度可能比不上跨年元旦的寒流」,但因濕冷在感受上「會比跨年元旦的乾冷還要冷」。

上一波寒流來襲,適逢跨年夜及元旦連假,讓台灣人特別有感,還出現「朝穿棉襖午穿紗」的特殊天氣情況!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昨天(3日)晚間在臉書分享一張圖表,顯示昨天高雄內門出現罕見的接近20度溫差現象,引來網友熱議。

據鄭明典分享網友發現的《內門過去24小時溫度變化圖》顯示,內門地區在早上7點多時低溫僅剩9度(體感溫度5度),不過隨著太陽出來,氣溫一度在下午2點時,達到26度(體感溫度24度)的高溫,當日最大的溫差接近20度。

鄭明典表示,主要是夜間輻射冷卻和白天的日照增溫都很顯著的關係。對此他也表示,「蠻特別的!」、「留個紀錄」。

此篇貼文PO出後,也引起許多網友們共鳴表示,「朝穿棉襖午穿紗!」、「嘉義溫差更恐怖」、「內門在冷空氣剛減弱時常常這樣,昨天也有將近二十度,去年一月底的寒流也有類似情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