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頂不住民粹壓力 蔡蘇轉向懲處 | 政治

分享:

品觀點 | 頂不住民粹壓力 蔡蘇轉向懲處 | 政治

2022/02/21 16:39:0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北京冬奧20日閉幕,但蔡政府全面追究滑冰女將黃郁婷的行動卻剛展開;原先安撫黃郁婷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轉向,要求教育部嚴查黃郁婷在冬奧期間的言行,最重將取消她的國手資格。

黃郁婷在北京冬奧賽前上傳她在美國集訓時與大陸選手交換穿的大陸隊服,結果引發台灣網民霸凌;剛開始,黃郁婷還貼文表示:「感謝教育部潘部長來電轉達蔡總統以及行政院蘇院長關懷之意及替我們加油」,但綠營立委、名嘴繼續攻擊,網上一片霸凌之聲。

在冬奧接近尾聲時,蘇貞昌公開批評黃的言論並要求究責,總統府則表態支持。蘇貞昌19日公開要求調查黃郁婷的「不當言行」,並為適當處分;21日,他又表示,國手應維護國家尊嚴,黃的相關行為極為不當,不符民眾期待,他已責成體育署做處置與規範。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21日在臉書點出蔡蘇的轉向;她指出,黃郁婷在美國訓練時穿大陸隊服,雖然有爭議,但絕對不違法,因為黃並非在正式比賽中穿著,只是生活照片,不構成「任何損及國家榮譽的爭議言行」,而黃在冬奧開幕進場時仍擔任掌旗官,顯示行政院認可她不違法。

但蘇貞昌最近卻突然改變立場,溫玉霞指出,原本中華奧會計畫4月份再開會檢討黃郁婷事件,但卻在蘇的定調下提前進度,甚至提前定罪;這是因為網路的大規模霸凌,逼得蔡政府改變態度。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曾說,黃郁婷言行無法可管,但現在卻超越法度要懲處黃,溫玉霞認為,是政府屈從網路霸凌,事實上,黃說的「主場說」只是運動界慣用語,民眾有誤會,解釋清楚或理性討論就可以,現在卻無限上綱到要逆法而行,政府就是為虎作倀,有失立場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