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本土疫情減災 輕症在家考驗地方藥局|疫情

分享:

品觀點|本土疫情減災 輕症在家考驗地方藥局|疫情

2022/04/13 10:11:33文/

台灣本土疫情爆炸中,居家隔離人數急速上升,上個週末居隔人數逾3.2萬人,3天內增加1.7萬人創今年新高。根據「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確診者符合年輕、未懷孕、洗腎的輕症,同住者及居家環境也符合條件,即可在家隔離,將由目前新增確診人數較高的新北市試辦。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波Omicron少有「快樂缺氧」,目前集中檢疫所中,未有患者因缺氧需後送就醫。但為安全起見,目前全台仍準備將近1.8萬台血氧機供調度,會按年齡、有無慢性病等風險高低調配。

健康人血氧濃度約為95%到100%,低於94%就是血氧偏低,未來血氧監測仍是居家照護需要注意的指標;指揮中心提醒,若出現喘與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缺氧4大徵兆,就應儘速撥打119、1922或聯繫衛生局。

另外,口服藥物較針劑具有便利性優勢,符合現行輕重症分流、居家照護的防疫模式需要,指揮中心與輝瑞藥廠簽訂70萬人份口服藥物Paxlovid採購合約。

而藥品取得方式則是由醫師看診開立處方,透過紙本或電子處方箋由藥師調劑送藥到宅取得藥品。不過,藥師公會評估,有2位以上的藥師可以分送,但並非所有藥局人力都充足,以居隔400人為例,就需要20間以上的藥局投入,恐是一大考驗。

此外,南韓國立中央醫療院研究發現,感染Omicron最常出現的症狀為喉嚨痛、流鼻涕、頭痛、打噴嚏及疲倦等,出現發燒的人比感染Delta的患者少,最主要症狀是「上呼吸道感染,和普通的感冒類似,這是和之前的Delta變異株不常造成的下呼吸道感染是不同的。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表示,在居隔期間,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無任何症狀者,也要落實自我監測至少10+7,居家隔離10 天,居隔期滿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疫調時回顧自己的行程是否有有足跡及時間與確診者重疊,尤其是和誰吃飯、唱歌、聊天、吃飯、講話,如果你和接觸者,任何人沒戴口罩,風險也就會比較高。

黃軒在臉書叮嚀居家隔離者,要注意在居隔期間,如果出現頭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疑似症狀,必須主動告知,不要以為一定要發燒,才算有症狀;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和家人聯繫,人際關係支持在這段時間,也是很重要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