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點名蔡總統、陳建仁要為2021年5月疫苗荒負責 | 政治

分享:

楊志良點名蔡總統、陳建仁要為2021年5月疫苗荒負責 | 政治

2023/01/03 16:24:3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2021年5月新冠疫情大爆發,短短一個月內死於新冠的國人超過500人,當時疫情緊急但卻無足夠的疫苗可打;迫於民怨,監察院立案調查疫苗採購是否有疏失,一年半過去了,監院原本承諾2022年底前提出報告,但卻跳票了。
2022年11月7日,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被問到監委調查疫苗整備案何時結案,她說年底前報告會出爐。監院的承諾顯然已經跳票了。
臉書「逆風的烏鴉」指出,關於疫苗整備的調查案,和3+11決策案、移工人權案,以及萬華阿公店疫情案,都是在2021年6月中、下旬立案調查的案子;其中,萬華阿公店案在2022年1月18日結案,移工人權案在2022年7月27日結案,3+11案則是在2022年8月17日結案。也就是說,其他幾案最慢1年2個月,最快7個月就結案了,而如今疫苗案已經拖了快1年半,還是結不了案。
「逆風的烏鴉」指出,朱富美在監察院說,依據規定,疫苗案屬於「特殊重大案件」,法定調查期限是1年,但最長可以延長到1年半;即便如此,以立案時間2021年6月18日來看,這個案子再拖,也不能拖過1月18日了。
不過依照「監察院辦理調查案件注意事項」的規定,如果特殊重大案件到了1年半期限還沒提出調查報告,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第一種是「停止調查」,第二種是「繼續調查限期結案」,第三種是「改派其他委員調查」。
但據「逆風的烏鴉」分析,就算時限到了,監察院決定不查了或者繼續拖下去,外界也拿他們沒辦法,所以如果最後決定不查了,也在意料之中。
疫苗採購案查不下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是因為事涉蔡英文,又是一個雙重標準的法律案件,蔡英文和前副總統陳建仁毫無疑問要為2021年5月缺疫苗一事負最大責任。
楊志良更以高端炒股案指出,司法更是可笑,高端炒股被金管會移送9次,檢察官拖了一年半才有動作,時間拖這麼久,該藏、該滅跡早就做了,高端案、疫苗採購案這麼處理,讓人民很難再相信政府。
楊志良還以陳水扁政府的防疫作為與蔡政府做比較;他指出,蔡英文行事乖張,當初說會成為「最會溝通的政府」,但連任以來卻700多天未舉行國內記者會或國是會議,比陳水扁在SARS時舉行全國防疫會議,又舉辦全國青年國事會議,相差甚遠。
2022年9月,慈濟基金會披露「2021年政府擋疫苗」後,資深媒體人李艷秋曾在臉書指出,如果政府沒擋BNT的話,林全的東洋2020年底就買到3000萬劑BNT了;沒擋的話,為什麼一再強調必須國家授權才買得到,卻始終不授權呢? 
 「所以政府當然有擋BNT!」李艷秋強調,至於是誰主導擋疫苗,要很公平的為指揮官陳時中說句話,他沒資格做這個攸關全國人生死的決策,他只是唯命是從而已,讓台灣沒有疫苗的人是蔡英文。
李艷秋說,證據很簡單,如果決策的人不是蔡英文,怎麼慈濟的證嚴法師和蔡英文視訊後就拿到許可?因此,民間單位戳破的是,政府買疫苗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認為,陳時中沒權決定疫苗採購,蔡總統會如此支持高端,就是因為陳建仁的力薦,在疫苗政策上,陳建仁的意見比指揮官陳時中更受到蔡總統的信任。
王任賢指出,正是在陳建仁的力薦下,政府才放棄外購與國產並行的疫苗採購政策,改以國產疫苗優先,並錯過向上海復星購買BNT的最佳時機;他指出,如果我們在2020年12月就跟上海復星簽約,次年5月就不會發生疫情爆發,我們卻沒有足夠疫苗可打的困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