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薇行,侯市長落跑選大位恐有爭議?|政治

分享:

鴻薇行,侯市長落跑選大位恐有爭議?|政治

2023/01/09 16:16:54文/

雖然被不少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民眾指爲「落跑議員!」。國民黨王鴻薇還是以6萬519張票勝選,贏對手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的5萬4739票,勝5780票。「算是有驚無險過關了!,還好投票率爲43.35%,有突破預估的四成,不然就慘了,但只贏5萬7千多票卻是出乎意料之外,險勝!」不少國民黨支持者都爲王鴻薇捏把冷汗 !部份政治觀察家也認為,王鴻薇在藍大於綠的北松山才贏5780票,應該至少贏1萬、2萬票才正常,這點代表「吳表面很弱,實則不差!」,

王鴻薇選後也不禁稱讚吳怡農是很強的對手,得票數比大家預期的高。雖然,在開票結束王鴻薇篤定當選時,包括台北市長蔣萬安及黨主席朱立倫、 立委費鴻泰、議員游淑慧等人都當場恭喜王鴻薇「凍蒜!」。游淑慧還在臉書貼文表示,中山、北松山繼續擁有一位優質立委,帶著民意的繼續帶職、等待職務的繼續待職,「王鴻薇棒棒的,謝謝最可愛的選民們!」游貼文最後也提到,「蘇貞昌、陳明通,小心點。」

但是,事實上,王鴻薇被冠上「落跑議員」的耳語及事實,確實對選舉結果造成不少衝擊;王僅以5780票險勝吳,就證明了「落跑」一説確實有殺傷力。對於不少人認為吳怡農這次雖敗猶榮,吳表示,是自己努力不夠,但還是非常感謝每位支持者、戰友給的鼓勵支持,這次還是差了一點,希望大家看到的是他的堅持、選擇走的這條路是正確的方向,非常感謝這麼多好朋友跟他站在一起,自己會繼續努力。2024再戰王鴻薇,「農農」能否雪恥前仇,也成了大家期待的戲碼。而這場立委補選,事實上早已被不少政治觀察家,視為是2024年大選的前哨戰。王鴻薇這次最終擺脫「落跑議員」的質疑,獲得多數選民繼續支持。那麼反觀,目前爭取2024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若也是中途落跑參選,成了民進黨口中的「落跑市長」,屆時,民眾觀感又將如何?國民黨要如何說服選民?

這場選舉結果確有「測風向」的指標效果,值得參考。猶記得2018那年的九合一大選,韓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韓國瑜璇風式地以89萬多票扳倒陳其邁的74萬多票當選高雄市長,當時韓國瑜的氣勢如虹,韓流銳不可擋。但隔年,韓以「落跑市長」之姿宣佈參選2020總統大選,並在國民黨初選獲得支持問鼎大位,卻在大選時完敗給小英總統2百60多萬票。同時又在2020年6月6日斷腸日,被高雄市民以高達驚人的93萬9090票予以罷免。從「落跑市長」變成「罷免市長」,創下台灣自治史上最快被罷免的直轄市長。韓國瑜「落跑參選」前車之鑑,後車之師。侯市長目前縱有新北百萬選票支持;又有「好好做事」謹慎行事的施政態度,但侯r.變侯霸,試問他有當年韓流的魅力及吸票能力嗎?

一位國民黨的大老私底下即説,這一次台北市的這場立委補選之爭,枱面上是藍綠對決,藍軍勝出三場,但藍一連串的勝仗,也是「一刀兩刃」。一則所謂的,勝必驕,驕必敗,輕敵是最可怕的破壞力; 另則內部派系在勝選下,暗地裡也開始出現爭權奪利爾虞我詐的間隙。這位大老説,長勝不代表完勝,國民黨接下來要面對的,是2024到底誰來挑戰總統大位?真的是只有侯友宜嗎?若是侯,國民黨又將如何幫他擺脫「落跑市長」的罵名説服選民?這些都是令人頭痛的難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