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需不足、新人失業率創新高 越南台商沒訂單爆裁員潮

分享:

中國內需不足、新人失業率創新高 越南台商沒訂單爆裁員潮

2023/02/21 17:09: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內需不足、新人失業率創新高  越南台商沒訂單爆裁員潮

越南是台商除中國之外,第二大生產基地,今年初就爆發裁員潮,全球高級運動鞋代工廠寶成集團21日證實,2月底,裁員3000人,另外3000人不續約,原因是歐美客戶訂單減少。此外,中國職場新人失業率逼近2成,創歷史新高,原因則是內需不振。
中越作為台商兩大海外生產基地,都因為訂單劇減而出現失業潮、裁員潮,也示警台商今年的出口前景將會很辛苦。
一位越南台商聽到寶成裁員6千人後反問,寶成集團在越南有5萬多名員工,現在裁員6千人,比例不過10%,相較於其他傳產台商裁員3至5成,「你說,寶成有裁很多人嗎?」
越南台商指出,在越南經營成衣、紡織、製鞋、家具、五金、塑膠的傳產類台商今年都遭遇空前挑戰,今年6月之前幾乎看不到訂單,一切只能等6月之後再說;在訂單不確定的情況下,很多越南台商只能「做三休四」、「做四休三」或是做一個月、休一月個,很難留住工人。
紡拓會祕書長黃偉基指出,越南成衣、紡織廠今年訂單大減,主要是因為歐美客戶去年的庫存太高,美國某品牌商去年9月的庫存一度高達45%,高於15%的正常庫存很多,另外一家歐洲品牌商的庫存更高。
去年10月美國成衣零售只成長0.1%,11月和12月都有節日促銷,但各家庫存去化程度不同,黃偉基指出,像美國某品牌的庫存由45%降至30多%,它的台灣代工廠今年訂單情況就比較好,但如果是大賣場客戶,那台商代工廠就慘了。
黃偉基預估,成衣及紡織類台商的訂單可能展望到今年第2季或第3季。
台商及專業機構的預測也符合越南官方的資料,越南工商部副部長杜勝海2月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越南2022年出口額達3713億美元,年增10.5%;但據越南海關總局最新統計,越南1月出口總額為250.8億美元,年減21.3%。越南出口年初就發生逆轉。
至於台商最倚重的中國,據財新網披露,中國職場新人過去一年面臨改革開放後最嚴重的失業潮,16-24歲城鎮青年失業率一度接近20%,創歷史新高;還有一家1家山東國企最近招人,職缺才1000人,卻有10萬人報名,可見就業困難。
中國的內需及代工,一直是台商最重要的訂單來源,現在連中國國企招工都大縮水,台商在中國的訂單展望可想而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