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疫苗採購「調查」變成「背書」 連疫爆死亡人數都要美化

分享:

監委疫苗採購「調查」變成「背書」 連疫爆死亡人數都要美化

2023/03/02 16:35:41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監委疫苗採購「調查」變成「背書」 連疫爆死亡人數都要美化

2021年5月中旬,台灣新冠疫情大爆發,5月15日雙北三級警戒前的一年多時間裡,台灣新冠染疫死亡只有2人,但5月中旬疫爆後,短短一個月裡,台灣竟有超過500人染疫身亡。當年台灣沒有足夠疫苗可供全民施打,被認為是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病亡的關鍵因素之一。
拖了一年多,2021年6月18日,監察院才在輿論的壓力下啟動調查疫苗採購案,又經過20個月的調查且超過法定時間,才於3月1日公布調查報告,不但沒有彈劾失職官員,甚至也未糾正政策的疏失。
對於輿論關心的「BNT採購破局」、「高端未二期實驗即獲緊急授權」疑點,監察院調查報告都採用行政機關的說詞,認定並無疏失。
就連報告開頭有關「染疫死亡人數」的客觀陳述,監察院都要加以美化。根據2021年6月18日監委啟動疫苗調查的新聞稿,有關染疫死亡人數的陳述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土疫情於110年5月中旬後突然爆發,截至今(18)日止,確診人數13,771人,不幸死亡人數518人。」
但3月1日公布的調查報告開頭有關死亡人數的陳述卻變成:「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本土疫情於2021年5月份短短一個月內突然大爆發,確診人數遽增,死亡人數更大幅攀升(短短一周內即有數十人死亡)。」
從「一個月死518人」到「一周死數十人」,監委替防疫官員粉飾的程度已經爆表。
在監察院調查疫苗採購案中,沒有防疫官員犯錯、沒有疫苗政策疏失,和民間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距。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負責調查的四名監委中,蘇麗瓊在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時曾任政務次長,她不只調查疫苗案,也調查疫情破口3+11案,最後皆以「檢討改善收場」,「要副手查自己的前老闆,查得出來結果嗎?」根本門神兼裁判,葬送監院公信力。
李德維還指出,調查疫苗採購案的監委林郁容是黨產會主委林峯正的哥哥,曾因二度彈劾處理「段宜康曲棍球案」惹議;至於監委蕭自佑,則是陳水扁319槍擊案時的隨行醫師,有濃厚綠營背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