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邪只信賴,王世堅立委初選拒勸退

分享:

不信邪只信賴,王世堅立委初選拒勸退

2023/03/30 17:18:33文/記者 許怡雯
不信邪只信賴,王世堅立委初選拒勸退

人稱「恰吉」、「堅哥」的民進黨台北巿議員王世堅,登記黨內初選,決心投入2024年的立委選舉,而初選遇上的對手,就是現任的士林大同區立委何志偉。日前民進黨提名策略小組進行協調,王世堅卻強調,這是大局條款,不是誠信條款,違反提名條例,這是無效條款;為落實初選程序正義,他堅持選到底。對於王世堅的參選,有學者表示,以他現在的知名度與正義詼諧的形象,深穫年輕選民的喜愛,認為王世堅不只是黨內初選勝選機會大,就連正式參選,贏面也很大!

民進黨已完成黨內立委初選登記,其中有15個選區中有兩人以上登記,需要進行協調。對此,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中常會表示,現在不是快意恩仇的時候,未來使命要以大局為重,共同面對艱困的局面。黨內立委初選後續要麻煩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委員,針對15選區協調,以及三個無人登記選區進行徵召作業,關係到民進黨大選,影響非常深遠,請大家幫忙。同時,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參選立委,不過,王世堅仍登記士林大同選區立委初選挑戰何志偉。

對於王世堅的參選,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展開協調,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現任立委何志偉將接受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的挑戰。何志偉喊話,「台灣要團結,團結只有大我沒小我」。王世堅則說,誰來界定大我、小我,這不是很怪嗎?他在協調後說,他向提名小組清楚表態,會參選到底。

何志偉表示,現在全面依照機制走,期待未來大家更「信賴」台灣,台北市是相對艱困選區,有8席立委要顧,如何達到雙贏、讓席次最大化,並同時兼顧選區勤走傾聽基層,更重要的在國際空間及外交場域可以代表台灣好好爭取,「是我們的重點」。

針對王世堅說,他是男子漢,打死不退。何志偉指出,要站在民進黨大我邏輯看待事情,「台灣要團結,團結只有大我沒小我」。他說,一個民意代表除了在選區能夠服務,更重要的是,在國會問政場域,特別來到台灣的關鍵時刻,要有更多人才幫國家說話。

王世堅受訪則說,誰來界定什麼是大我,什麼是小我,這不是很奇怪嗎?四年前總統初選不但沒造成黨分裂,反而更團結,初選結束後挾著氣勢更團結,大選也接著勝利。只要有初選就會不團結,這說法有待商榷,「我堅持到底,我已經被K兩個禮拜,社會是有智慧的,社會來判斷與決定,社會決定怎麼樣,我們就怎樣」。

協調會後,王世堅表示,「我堅持參選」,主持協調的委員,很清楚說完初選程序規則,「我也簡單清楚表達,堅持參選到底」,堅持初選程序正義,會讓黨更團結。他也很光榮,黨堅持初選正義,也完備程序正義,可以自傲於其他政黨。

對於賴清德提出「誠信條款」,剛當選的市議員不應參選立委,媒體詢問王世堅會接受嗎?王世堅說,「我不會接受,而是主席也不會這麼做,這是大局條款,這違反提名條例,這是無效條款,只是建議性質,沒有限制」。王世堅也強調,他不會接受「誠信條款」,這也違反提名條例。「我信賴,但我不信邪,我才來登記初選」。

對於王世堅的參選,選戰專家學者表示,無論是人氣知名度,以及與民眾親和力來說,王世堅具備相當大的優勢,無論初選與最後真正投入選戰的選舉,他都很有勝選的機會與空間,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