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換季 4款冬被收納清潔和保養小撇步

分享:

春日換季 4款冬被收納清潔和保養小撇步

2023/05/22 09:52:25文/幸福空間
春日換季 4款冬被收納清潔和保養小撇步

氣溫逐漸變熱,厚重的冬被已開始換季收納囉!而不同材質的冬被都有不同的清潔保養方式,到底能不能洗?能不能曬?能不能用壓縮袋呢?有時沒有處理好可能就會導致材質的損壞,減少了冬被的使用壽命。 

Type 01│輕盈溫暖羽絨被的保養與收納

1、不可直接曝曬:曬被子的目的是為了去除濕氣同時殺菌,讓羽絨回復蓬鬆感與柔軟度,但直接日曬有可能損害羽絨被表布的防絨處理,建議曬太陽時可在加蓋一層淨布(或加上被套),以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陽光最適宜,雙面平均曝曬約2~3小時即可。

2、不可水洗:在使用羽絨被時應裝被套,定時清洗被套即可;若不慎沾染髒污或在換季收藏前,請送至專業的乾洗店乾洗。

3、不可使用烘乾機:避免羽絨因高溫及烘乾機快速轉動而斷裂,造成羽絨外漏和保暖度降低。

4、不可使用真空壓縮袋:羽絨被經過長時間擠壓後可能導致羽絨斷裂受傷,進而影響蓬鬆度與保暖度。

5、做好除濕最重要:倘若沒有空間曬被子,建議收納前可攤開利用除濕機去濕氣;收藏時放入防蟲劑,並置於乾燥通風處即可。

Type 02│厚實保暖羊毛被的保養與收納

1、請勿水洗、烘乾。由於羊毛經水洗後會產生大量的收縮和氈合,讓羊毛的毛鱗會相互卡死在一起,形成一團而損傷羊毛;倘若羊毛被有髒汙時應以乾洗方式並交給專業洗衣店以乾洗方式處理。

2、避免於烈日下久曬(可加上被套),一般太陽下曬1~2小時即可達到殺菌及除濕,或是可利用除濕機去除水氣。

3、收納時可置於乾淨的收納袋中,不要密封、內置少量防蟲劑,收藏在乾燥通風處即可。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日比家族)

Type 03│抗菌防螨科技纖維被的保養與收納

科技纖維被保養便利:可水洗(依商品水洗標示為準)、可日曬,也可利用真空壓縮袋收納,易於保養,在清潔保養上來說是所有冬被材質中最簡單方便的選擇。

幸福空間專欄

(圖片提供/日比家族)

Type 04│冬暖夏涼蠶絲被的保暖與收納

1、蠶絲被不可水洗、烘乾,使用時應裝入被套中,定時清洗被套即可。

2、蠶絲為蛋白纖維,須避免陽光直接曝曬,以免高溫破壞結構造成蠶絲斷裂。

3、換季收納前請先將蠶絲被做好除濕,可攤開後利用除濕機去除濕氣;收藏時請避免使用壓縮袋,以免蠶絲在不當擠壓下斷裂;可放入防蟲劑並置於乾燥通風處即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