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雞蛋庫存過剩 王鴻薇痛批農委會「無能」

分享:

進口雞蛋庫存過剩 王鴻薇痛批農委會「無能」

2023/07/04 15:41:49文/記者 凌君浩
進口雞蛋庫存過剩 王鴻薇痛批農委會「無能」

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導致台灣嚴重缺蛋,蛋價也不斷攀升,為解決蛋荒,農委會自3月採進口雞蛋專案因應。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爆料指出,不料雞蛋供需失衡,甚至有部分雞蛋要報廢拿去餵豬、做蛋液保存,而且還得付給豬農100元「處理費」,讓進口蛋商苦不堪言。王鴻薇痛批,「蛋給豬吃還要倒貼,根本是笑話,確實將政府無能盡顯無遺。」

王鴻鴻在臉書發文指出,農委會為了解決缺蛋問題,今年3月起啟動國外進口雞蛋,不料供需失衡,甚至有部分雞蛋要報廢拿去餵豬、做蛋液保存。因農委會下單時機沒掌控好,進口蛋還要經過檢疫、船運過程,導致所有進口蛋集中在5、6月才抵台,「政府買的、民間進口的,幾乎同時抵達,這麼多蛋要賣去哪?」

王鴻鴻表示,更誇張的是,即使蛋價供過於求,國內蛋價仍然居高不下,就有人算出,現況市售買雞蛋100元買不到2斤,但是因為要報廢蛋,之前有業者把外觀發霉、賣相較差的進口蛋送給豬農餵豬,沒想到豬農還要收100元的處理費,「貼錢送蛋,蛋給豬吃還要倒貼,根本是笑話。」

王鴻薇說,目前蛋價仍然維持原價,蛋價繼續維持高檔,預計7月中才會再開蛋價會議,農委會缺蛋前不下單,抓包後猛下單,一個缺蛋問題讓蛋商、消費者通通雙輸,新的蛋價市場亂象,「確實將政府無能盡顯無遺」。

網友紛紛留言罵道「朽木為官,老百姓遭殃」、「白癡部長」、「唉………有這種官………夠悲哀的………」、「最會花錢是外交部長」、「笨蛋官員也該去報廢掉」、「高端疫苗不是也這樣搞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外行領導內行」。

更有網友以戲謔的口吻說,人不吃就給豬吃,下一步會不會給阿兵哥吃呢?依照過往的政策,哪類農產品過剩,最好清消的方式就是發往部隊,給阿兵哥食用或是給孩童當營養午餐。

對此,農委會發聲明澄清,針對進口雞蛋過剩,放到壞掉餵豬一事,進口雞蛋期程與數量均依專案計畫執行,並為確保糧食安全建立滾動倉儲量,以穩定供銷秩序及平穩蛋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