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監前管理員性侵少女 收押前急退休惹議

分享:

花監前管理員性侵少女 收押前急退休惹議

2023/07/14 14:48:04文/記者 凌君浩
花監前管理員性侵少女 收押前急退休惹議

花蓮監獄姜姓前主任管理員去年暑假在外擔任武術教練時,涉嫌性侵14歲少女,警方今年3月獲報後傳喚調查,本月10日姜遭羈押禁見。不過他已趁辦案空窗期緊急辦理退休,並於今年5月1日完成退休流程,拿到全部退休金,引發議論。若未來姜被起訴,則可能送懲戒法院審理,最重可剝奪退休金。

62歲姜男身材雖不高大,擅長跆拳道、八極拳,長年在花蓮教拳,被稱為是「最強監所管理員」。今年3月,花蓮警分局接獲被害人家屬報案,指控姜男去年7月間,在外指導學生武術,趁休息時間性侵1名國二女學生,警方隨即蒐證、傳喚姜男到案說明。

警方偵訊時,姜男心知紙包住火,於是趁辦案空檔,趕辦提前退休,今年5月完成手續,還領到退休金。警方6月份完成蒐證後,依妨害性自主罪嫌函送花蓮地檢署偵辦。檢方認為姜男犯罪嫌疑重大,當天向花蓮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據了解,姜男在花蓮監獄服務超過27年,雖未達屆退年齡,日前以母親年老多病為由申請退休,已於5月1日退休,獄方並不知情姜男涉性侵案件。

據悉,當初警方立案偵辦姜員,並未通報矯正署,姜員也未通報花監,因此花監收到姜的退休申請,依法辦理。而案件進入偵查程序,姜則被羈押禁見,矯正署未來將視檢察官的偵查結果,決定是否召開考績會處理,若姜被起訴,考績會可依檢方認定的犯罪事實,將姜送懲戒法院,最重可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剝奪退休金。

另外,根據《公務員懲戒法》規定,公務員涉違失情節重大,主管機關可移請監察院審查或懲戒法院審理,認有可能做成免職、撤職或休職的處分,懲戒處分生效或審查結束前,不得資遣或申請退休,主要就是要避免違失公務員搶退享資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