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基因:技術差很大 沒有竊取三顧秘密的理由

分享:

超基因:技術差很大 沒有竊取三顧秘密的理由

2023/07/18 13:56:5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超基因:技術差很大 沒有竊取三顧秘密的理由

「生技界美魔女」楊智惠教授被控竊取三顧公司的「細胞層片培養技術」等營業秘密,帶往超基因公司;超基因聲明強調,早就設置臍帶血及幹細胞等儲存庫,握有上游幹細胞庫,三顧是使用末端已分化完畢的軟骨細胞及纖維母細胞,不具分化或再生能力,投資的樂迦再生也沒有細胞庫,超基因技術遠高過他們,根本沒有竊取動機或目的。

 

↑圖說:遭控竊取秘密,超基因嚴正反駁,技術遠超過對方,沒有竊取理由。(圖片來源:翻攝超基因刊登聲明)

超基因公司聲明指出:本公司之經營向來務求合法及合規,以技術自主精神獨立研發,迄今有長達20餘年之歷史,不僅為國內臍帶血庫及相關應用之開創者,並為日本最大臍帶血公司Stem Cell Institute(東京證交所上市公司)之第七大股東,以美、日之高端技術為輔以提升國內生技產業之水準,有能力幫助國人之健康臻於世界一流之顛,根本無須且不必要使用或侵害三顧公司或樂迦再生科技公司之任何技術。

根據週刊報導,三顧公司認為自體細胞層片等技術遭竊取,實際上該技術已屬公開資訊,很多公司都有在網路上提供示範教學影片;超基因認為技術遠遠領先三顧,根本是不同等級的技術,相關爭議有待檢調及專家鑑定。

三顧公司副董事長陳宗基曾以自己為主持人,向經濟部工業局申請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計畫跟膝軟骨細胞治療有關,該計畫送件時未經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同意,私自使用杜院長的人體試驗同意書IRB資料,杜院長發函要求當時的三顧董事長楊智惠查明,楊智惠為此與陳宗基發生衝突。

杜元坤寄信給楊智惠指出,義大醫院和三顧合作的膝蓋軟骨層片治療特管法,追蹤病例有顯著進展;但三顧公司向「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劃」,提到「膝軟骨細胞治療技術銜接細胞治療製劑開發計劃」的臨床資料,實際是義大醫院通過HTO的研究資料,竟張冠李戴有「造假」嫌疑。

杜院長也拒絕三顧使用他的臨床成果,因為臨床成果紀錄在病歷上,屬於病歷之一,更關鍵的是,相關臨床數據都是每位病人自費80萬元買產品治療,三顧在沒有委託義大醫院進行臨床試驗下,根本就無權使用相關資料。

超基因的聲明還指出,對於台北地檢署調查中之營業秘密法案件,本公司尊重司法程序並將全力配合協助釐清事實;報載該案之負責調查官等與陳宗基有私交,本公司呼籲檢調秉持公正中立,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至於媒體披露陳宗基先生私德及其在三顧、樂迦公司造成公司治理亂象,均與本公司無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