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毛豬養量直直落 農委會:成本衝擊飼養意願

分享:

台灣毛豬養量直直落 農委會:成本衝擊飼養意願

2023/07/20 13:54:06文/記者 凌君浩
台灣毛豬養量直直落 農委會:成本衝擊飼養意願

因原物料飆漲,加上人工、電費齊揚,導致國內毛豬在養量僅524.2萬頭,創史上新低,根據去年11月調查,以屏東縣減少最多,減少近4萬頭,其次是台南市減少2.1萬頭、彰化減少7千多頭,另外有統計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國內養豬場僅剩5893場,不僅比去年同期減少240場,也比去年11月調查時,少了近百場。

國內養豬大縣分別是屏東、雲林、彰化、台南及高雄,養豬戶透露,現在原物料昂貴,工資、電費上漲,還請不到人,豬農獲利很少,雖然末端零售豬肉價格上揚,其實都是生意人賺走了,毛豬拍賣價格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豬農說,豬隻在養頭數創新低,成熟種母豬僅剩50萬餘隻,歸咎於農委會近幾年不理性調控拍賣豬價,已上漲的終端豬肉產品價格並未下跌。他也說,進口豬肉第一名為加拿大,豬肉屠體售價不到台灣的一半,農委會無須拿錢補貼進口。豬農認為,即使飼養環境日益困難,提高豬隻的育成率才是根本。

有學者坦言,政府控制國內消費市場豬隻的屠宰量,宣傳出口豬肉根本是政治秀,台灣豬肉外銷要有競爭力,一定又是農委會拿錢補貼。

根據農委會調查,國內養豬場量從2014年4月的8449場,到今年5月的5893場,減少了2千多場,毛豬在養量同樣也在減少中,而毛豬在養量保持至540萬頭,國內產銷才不吃緊。

農委會分析,近年因重視環保,環保設施成本提高,加上飼料高漲,衝擊豬農飼養意願,國內養豬呈現少場、多養、企業化經營趨勢。未來養豬規模會維持目前規模,但養豬場數會愈來愈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