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超強!1-7月績效前10強狂漲34%起跳 法人這麼說

分享:

科技基金超強!1-7月績效前10強狂漲34%起跳 法人這麼說

2023/08/02 17:40: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科技基金超強!1-7月績效前10強狂漲34%起跳 法人這麼說

科技基金今年漲勢凌厲,統計今年前7月的全球股票型基金績效前10強,都被科技相關基金囊括,報酬率34%起跳。但不少投資人也不免煩惱,AI投資是否該實現獲利?

第一金投信表示,AI產業營收持續成長趨勢,科技大廠紛紛表達提升AI基礎設施的布建,AI資本支出維持高速成長趨勢,反映AI仍在長線發展大趨勢軌道上,投資人若選擇鎖住獲利部位,宜停利不停扣,成長型、高波動的AI科技主題型基金,面臨大波動行情,更提供投資人在震盪波動行情中逢回買進,長線定期定額投資策略,以掌握AI股價紅利趨勢財。

根據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的統計,全球AI產業帶動的實質營收規模,由2021年的956億美元,預估至2025年可達4205億美元,至2030年可達1.8兆美元,AI產業整體營收動能成長力道值得期待。從Next Move Strategy Consulting的報告分析,各國政策在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國家持續在健康照護、電商、金融服務及轉型發展中推動AI技術布建,藉由AI建置智慧家庭、智慧城市,AI加值的產品帶動供應鏈佈建與終端需求不斷成長。

從近期各科技大廠在企業財報會議中的談話,也反映布建AI數位基建的資本支出重點,例如:微軟強調,將加速投資雲端基礎設施,預計本會計年度將逐季提高相關資本支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則預估,將持續加速投資雲端資料中心設施,相關支出處於偏高水位,2024年還會進一步成長,這些都是配合AI人工智慧的升級發展趨勢所投入。
 
但第一金投信也指出,近期AI股價進入漲多區間整理期,雖然長線發展持續看好,但還是要留意AI股價漲多後,進入營收、獲利檢視期,營運數字的提升有賴消費、生活面應用的加持。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今年前7月大漲40%,高居全球股票型基金績效第二,基金經理人楊金峰表示,目前總體經濟面看來表現優於預期,加上升息告一段落下,科技股表現強勁;雖然上半年至今漲幅已大,但進一步觀察AI產業的規模,預計將於2030年達到1.59兆美元的產值,仍令產業人士及投資市場感到興奮。

楊金峰分析,去年科技產業的獲利受到升息與疫情嚴重影響,不如預期,科技股經過一波不小跌幅,今年受ChatGPT、NVidia、AMD等話題帶動持續火紅,而生成式AI的生態圈則由微軟、谷哥等平台業者主導,透過發表應用程式APP等,吸引終端客人與企業戶購買使用,產生獲利後再重新增加資本支出,造成AI生態圈。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表示,現階段要投資AI新科技相關股票,不妨利用G.O.L.D.黃金策略切入,其中G是Generative AI 意味生成式AI為各產業帶來結構性改變;O是指Opportunity 機會布局AI的軍火庫半導體產業。L指的是Labeled Data結合雲端平台、數據蒐集與分析、高階運算能力等;D是指Defense 網路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企業高速重視安全問題,也是值得長期佈局的一大方向。

除了佈局海外股票科技類股的AI新科技基金之外,富蘭克林華美投信認為,台股科技型基金也是一大亮眼;建議積極型投資人多元配置,全面掌握AI供應鏈,收穫長線投資報酬,並建議以分批佈局方式作為資產配置,收穫長線投資績效並分散風險。

保德信指出,Meta第二季財報與財測雙雙優於市場預期,最大亮點來自廣告收入大幅成長12%,由於蘋果2021年修改隱私權政策導致Meta損失100億美元廣告收入,如今靠AI技術有效鎖定廣告投放目標,整體業務鹹魚翻生,預料精準行銷的數位廣告,將成為下一個重要的廣告戰場。

PGIM保德信全球新供應鏈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根據統計,2022年數位廣告市場規模為5675億美元,估計2026年全球廣告金額將達到8358億美元,年增長率9.9%、將近一成之多,且若能善用數位雲端服務加上AI輔助,能使廣告媒體投放更精準,因此握有數位雲端相關業者,日趨成為廣告喜愛的投放平台。

楊博翔指出,近年企業營運潮流由全球化轉向去全球化,整體生產成本相較全球化時代提高,且全球處於高利率環境,加上大國之間競逐減稅的難度加大,企業必須積極地過AI技術來進一步優化營運成本,除了營運的使用外,透過AI做到廣告精準行銷、數位廣告投放等,將是社群平台、數位雲端,甚至企業廣告投放的新一波AI人工智慧的重點運用。

楊博翔指出,為了趕上這波數位轉型趨勢,相關廠商必須透過強化基礎建設來配合,故有利於伺服器相關的資料中心建置持續成長,雖然雲端固定成本佔比較高,不過只要在初期投資到位後,未來幾年營收的快速成長將明顯反映在營利率與獲利上;總體而言,雲端業者將逐漸擺脫「燒錢時代」而進入「豐收期」。

楊博翔認為,相對於AI硬體大廠NVIDIA而言,同樣受惠於AI技術的雲端軟體商,價值面明顯便宜許多,且雲端軟體商對比歷史企業價值倍數(EV/EBITDA)均值而言仍低,預料在第二波AI題材多頭行情來臨時,雲端廠商將展開新一波上漲行情,建議投資人不妨逢低佈局相關資產,以搭上未來AI長線題材。

瑞士百達資產管理回顧 2023 年至今生成式 AI 發展,指出看好資安及智慧醫療潛力。

首先,「深度偽造」( Deep-Fake)的簡易性使訊息驗證帶來巨大挑戰,特別是假影音、假新聞等,大眾辨別真實和虛假的認知界線模糊,這也促使保安服務崛起,出現新的安全服務市場,以驗證AI模型的輸出,以及需要新方法驗證人類身份。

另外,使用 AI 的醫療健康解決方案潛力巨大,預計到 2030 年將達到 2080 億美元。然而,阻力依然存在。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如果醫療健康產業依賴 AI 進行醫療護理,60% 的美國人會感到不舒服,只有 38% 的人認為這會帶來更好的健康結果,75% 的人擔心醫療保健產業會快速採用該技術。 

百達投顧表示,AI 應用的主題成為當前推動機器人科技的關鍵,包含資料庫搜尋公司 Elastic 在新產品增強人工智慧技術,以及納入生成式 AI;百度在香港、日本等地推出 AI 社交產品,宣稱可緩解壓力,改善健康。百達投顧表示,看好相關族群的未來獲利成長潛力,而本益比目前僅處在長期平均值水準,並不昂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