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攜手6大學研發電芯材料!投入3500萬 聚焦正負極與電解液研究

分享:

鴻海攜手6大學研發電芯材料!投入3500萬 聚焦正負極與電解液研究

2023/08/10 15:52:0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鴻海攜手6大學研發電芯材料!投入3500萬 聚焦正負極與電解液研究

鴻海科技集團宣布,投入3500萬元推動「台灣電芯技術產學合作專案」,鴻海先進電池技術研究中心攜手國內6所大學以及工研院等,啟動13項電芯材料技術研究,本次專案包含提供優秀在學研究人才的獎助學金。

為永續發展台灣電芯產業,深耕台灣電芯專業人才,鴻海先進電池技術研究中心今年與台灣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台南大學等6所學校展開產學合作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亦同步參與本項計畫,預計每年產出8至12件相關專利,期盼從產、官、學、研四面向,深化並厚植台灣與集團的電芯技術實力。

「晶片是電動車的大腦,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掌握晶片與電池者,將得電動車天下!」本次產學合作團隊的團長:台科大黃炳照教授表示,台灣具有晶片科技的領先地位,在電池科技雖有良好基礎,惟目前不具領先地位,現在到2030年是電動車市場的大爆發時代,是台灣電池產業發展的重要而且唯一時機,需要產官學研整合電池國家隊,群策群力。

隨著電動車在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電池市場的需求也將越來越大,鴻海為建立電動車開發技術優勢,在電池研發上,首次於台灣推動大規模的產學合作計劃,與學術界教授們及所屬的大學院校廣泛合作,並已於2022年啟動部分研究專案。

鴻海科技集團D事業群總經理簡宜彬表示,鴻海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打造台灣的電池國家隊,讓本土企業及人才串起整個電池上下游產業鏈,打造出Made in Taiwan的電池。電池技術還有很多待開發的領域,台灣電池的優勢就是人才,透過串連各校傑出的教授群帶領著優秀的學生們,不斷推動著技術革新,突破現有電池的技術限制。

本次產官學研合作,日前於苗栗頭份舉行期中成果研討會,針對13項已開展或即將推動的研究計畫進行交流。台科大教授黃炳照、蘇威年,以及台大教授劉如熹、吳乃立、呂宗昕,以及陽明交大教授張仍奎、林宏洲以及朱治偉合聘教授(中研院),清華大學教授賴志煌、胡啟章、陳燦耀、段興宇,以及成功大學教授鄧熙聖,台南大學教授張家欽等14位國內知名學者及其指導學生,針對電池之正極、負極、電解液等研究主題進行期中成果分享。

台灣電芯技術產學合作專案,目前在高電壓電解液開發、正極材料製備與改質、高電容量負極材料開發、廢棄鋰電池材料再生技術等研究主題,已有初步成果。後續研究主題,包括高電壓正極材料開發、製程廢料再利用、鈉離子電池技術、及非貴金屬高效率產氫技術等也將陸續展開。

作為「台灣電芯技術產學合作專案」之一,鴻海也偕同工業局,推出人才培育的獎助學金暨儲備人才計畫。為優秀學子提供獎助學金,並提供畢業即就業的鴻海入職保障,期望能透過此計畫培養台灣優秀人才。2023年度已簽約十餘名學生,未來隨著產學計畫持續展開,將會有更多的人才加入。期盼透過此計畫為台灣電池產業永續發展,培養足夠的人才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