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20年財富博覽會登場!蔡英文總統宣示3大目標 各家當紅ETF大拚場

分享:

ETF 20年財富博覽會登場!蔡英文總統宣示3大目標 各家當紅ETF大拚場

2023/08/11 13:20:42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ETF 20年財富博覽會登場!蔡英文總統宣示3大目標 各家當紅ETF大拚場

越來越受國人歡迎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引進來台已經20年了!證交所特別舉辦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國內各大投信與券商,也齊聚一堂擺攤,強力宣傳自家的ETF,其中包括當紅的國泰00878、元大0050、富邦0052等。會場不但可見各大投信券商董總高層親自到場,甚至連平日很少露面的基金經理人,也親自到場與投資人見面,拚場意味濃厚。

蔡英文總統也前往祝賀,致詞時提到她上任前,台股加權指數是8096點,現在一度站上18000點,現在維持在17000點附近,最高上漲超過9000點。她也宣示對國內資本市場有3大目標,包括打造更活絡的金融市場、強化國民金融素養、鼓勵發展ESG。

蔡英文首先恭喜ETF已經20歲了,見證了台灣資本市場成長,讓小資族有機會投資台股前50大市值股票。她接著指出,政府對於國內資本市場有3大目標,首先是透過資本市場,讓公司得到資金挹注,帶動經濟成長,國際資金看好,政府要打造更活絡的金融市場,吸引更多高階人才與技術與資金,近來台灣,加速產業創新。

蔡英文說,第二個目標是強化國民金融素養,現在,年輕人參與資本市場程度越來越高,有年輕化趨勢,到今年7月底,開戶數1234萬戶。第三個目標是,持續鼓勵ESG,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更重視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達成永續發展。

▼圖說:元大投信的台灣50 ETF(0050),是國內第一檔ETF,當年在寶來集團已故創辦人白文正的慧眼引進下,率先將ETF帶入台灣。後來隨著寶來併入元大,0050如今在元大集團成長茁壯。(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ETF是庶民的投資商品,因為具有相對費用低、風險分散、投資便利,民國108年底,境內基金規模4兆元,境外基金3.65兆元,首次超越境外,就是因爲當年ETF增加了0.95兆元,使得境內基金規模超過境外基金,是對國內資產管理業者來說,是重要的里程碑。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指出,ETF 20年了,是重要里程碑,當時2003募集了35億元,現在的規模是3兆元,都是業界、歷任長官、周邊單位在不同階段努力的成果,目前在亞洲的市場,僅次於日本,是非常重要的金融商品,將近654萬人投資,等於每4人就有一人投資ETF,是全民普惠、全民理財運動,具有創新意義,包括不同主題、不同槓桿,多元化的商品,也是小資族可參與的普及性。

各大投信也紛紛在博覽會擺攤,宣傳自家ETF商品,甚至連董總高層也都親自前來站台,其中,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中信金證券事業長張裕澤、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當年都曾在寶來集團任職,是當年第一代推廣ETF的重要推手之一,參與並見證了這20年ETF的成長。

▼圖說:中信金證券事業長張裕澤,當年曾在寶來集團任職,是ETF的推手與見證者。(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圖說: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當年也曾在寶來投信任職,是國內投信發展ETF的第一代操盤手,是重要推手與見證者。(圖/投信公會提供)

為期兩天的博覽會共規劃四大展區:ETF主題館、創富舞台、創富理財區、ETF沙龍區。主題館展示臺灣ETF發展里程碑,介紹ETF市場運作和生態系全貌。還有專人介紹新推出的「e添富」,可以操作體驗,藉由視覺化分析工具掌握上市ETF數據及策略等重要資訊。主題館內更有集章贈獎活動、酷炫拍貼機。

創富理財區匯聚國內投信、證券業者一同展出,包含中國信託投信、元大投信、元富證券、永豐投信、永豐金控、兆豐證券、國泰投信、富邦投信、富邦證券、凱基證券、凱基投信、街口投信、群益投信、群益金鼎證券。投資人想要了解ETF第一手資訊,首選創富理財區。

▼圖說: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圖中)、總經理張雍川(圖右)、副總吳惠君(圖左),前來為自家攤位站台。(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圖說:凱基證券董事長許道義(圖右四)、凱基投信董事長丁紹曾(圖右三)等人,特別到自家攤位站台。(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ETF沙龍區兩日都有不同主題的理財分享會,現場還有免費雞蛋糕及茶品供入座民眾享用,數量有限。

「榮耀20 ETF啟動財富博覽會」即日起至8月12日,於臺北世貿一館D區盛大展出,主辦單位預計將吸引上萬人入場參與。

▼圖說:各大投信與券商,也到博覽會設置攤位,宣傳自家產品。(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圖說:圖左起為元富證券公共事務暨行銷部資深協理許恬忻、總經理張清發、董事長陳俊宏、經紀部副總簡翰強。(圖/元富證券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