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假債權、真吸金」31人遭起訴 鄭文燦列他字案偵辦

分享:

im.B「假債權、真吸金」31人遭起訴 鄭文燦列他字案偵辦

2023/08/29 16:38:31文/記者 孫德昭
im.B「假債權、真吸金」31人遭起訴 鄭文燦列他字案偵辦

P2P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 B」上半年遭爆涉嫌吸金25億元,經過三個多月偵辦,台北地檢署今(29)日宣布偵查終結,檢方認定包括主嫌曾國緯(曾耀鋒)在內的31人共吸金逾90億,依違反銀行法、洗錢防制法等罪將31人起訴,其中包括了行政院前政務顧問陳振坤。而日前有新北市議員指控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主嫌曾國緯請託關切高階警察人事案,告發鄭文燦涉嫌瀆職,北檢也已列他字案偵辦。

根據媒體報導,有四海幫背景的曾嫌父子及女友張淑芬等人成立im.B平台吸金超過90億元。事件爆發前,檢警調獲報,主嫌以發行「假債權」的方式讓投資人投資,以P2P模式集資借錢給有需要的人,還找到名主持人盛竹如代言,但平台從前年初開始違約、拒還本金,今年4月甚至突然停止支付利息,造成約逾5000位被害人血本無歸。

本案也捲入了許多政治人物涉案,日前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曾被指控與曾嫌關係密切、疑似接受曾嫌無償供應房產、車輛,鄭文燦也被媒體揭露與曾嫌有聯繫、被曾嫌要求提拔年初升上三線二星副局長的警界友人,鄭雖澄清與曾不認識、沒往來、沒通聯,但目前檢警已分案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