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一招解析下半年投資方向

分享: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一招解析下半年投資方向

2023/08/31 17:04:48文/記者 許怡雯
《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一招解析下半年投資方向

面對中國大陸的房巿問題,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壓力,在在都讓投資巿場出現變數,也讓投資人好緊張好擔憂,究竟下半年的投資怎麼做?品觀點YT頻道節目《小姐姐的財經基湯》主持人詹璇依,特地找來總體經濟專家吳嘉龍,透過了解國際巿場的總體經濟,來了解下半年的投資怎麼做,吳嘉龍指出,只要看著這一點,就知道投資的趨勢。

詹璇依直接問,聯準會在七月升息一碼,是符合大家的期待,那究竟是不是最後一次升息?

吳嘉龍表示,對於是不是最後一次升息,美國聯準會是保留。過去聯準會從一次會議升息三碼二碼再來一碼,所以才會一次升一次不升。所以,九月不升,11月可能會再升。

吳嘉龍解釋,目前巿場有二個風險,第一個是通膨在下半年會反撲。雖然在看起來,下降3%,但並不會維持在這,八月公布的七月數掏,從3.0反彈到3.2,所以下半年通膨可能反撲。第二個風險就是下半年的通膨會長期化,這個才是聯準會最擔心的重點。

如果通膨不會長期化,表示會降下來,但是一旦長期化,就不會在3%~4%之間。更加無法降到聯準會期待的2%之下,叫人擔憂的是,降不破3%,還可能破5%。

另外,吳嘉龍進一步解釋,通膨數據分成二個,一個是整體,一個是核心,核心是指去掉食物與能源二個波動比較大的,目前整體CPI從3.0升到3.2,核心部分還在4.7~4.8,就有通膨的壓力在,在這種情況下,聯準會絕不能放鬆。

另外,下半年通膨反彈的理由有幾個,一是去年上半年有高基期效應,下半年一路跌下來,理論上下半年應該會消退;第二個是暑假有報復性旅遊,增加航空的燃油需求,所以油價有走高的可能性,此外,下半年的房地產行情走衰,造成租金行情延後,就是會走跌下來,物料除了租金,第三個成分就是服務,這占通膨數據一半還多一些,而服務就是勞動力成本。所以工資降不下來,通膨就不可能下來,這也代表聯準會要持續來升息。

通膨若是持續下去,聯準會只剩一招,就是製造經濟衰退,才有可能讓通膨數據大幅度拉回。而現在巿場高盛己經在講,明年第二或第三季要降息,因為現在金融機構手上都有大部位的公債,造成虧損,所以有可能發生的銀行危機。為了避免發生銀行體系金融危機,就會大降息,每一次的大降息都是發生大事了。

所以,簡單來說,投資人要觀察下半年的投資,要看通膨的走勢,若通膨跌破3%,甚至向2%靠近,貨幣政策就不會那麼緊縮。否則看到的上漲都是逃命波。

《2023下半年投資策略大公開,聯準會將用「絕招」救經濟打通膨?!|ft.總經專家吳嘉隆|詹璇依主持小姐姐的財經基湯18|品觀點》

想要更加理解總體經濟的影響,記得鎖定《小姐姐的財經基湯》詹璇依的節目,周周都能讓你學會新的觀點,掌握投資最佳趨勢。

相關新聞